红网时刻1月18日讯(记者 杨朝文)日前,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自2021年元月起,湖南省五级河长巡河频次有了最新调整。省级河长巡河频次不变,为一年一次;市级河长巡河由以前的一季度一次调整为一年两次;县级河长巡河由之前的每月一次调整为一个季度一次;乡级河长巡河由以前的每十天一次调整为每月两次;村级河长巡河由以前的每周一次调整为每月三次。

  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五级河长巡河频次做出最新调整,主要是考虑到基层巡河已经形成常态,大部分河流治理和管理已经实现预期目标。2017年以来,湖南省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建立了一支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总数达4.3万余人的河长队伍,初步形成了上下联动、部门协同、齐抓共管的河湖保护格局。到2020年,全省60个“水十条”国家考核评价断面中,水质优良率91.7%,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6.7%,相比2017年上升3.4%,基本消除劣V类水质断面。

  经过此次调整,河长巡河频次更加宽松,但重担依然在肩。省水利厅副巡视员杨光鑫介绍,各级河长巡河需要重点围绕“三巡一建”开展:巡脏,看河湖水体保洁工作做得怎么样;巡乱,看有没有“四乱”问题;巡污,看有没有乱排的问题。同时,还要以创建示范河湖等为目标,做到河长履职有建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