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走着瞧APP”上抢购了2张旅游卡,因疫情原因导致无法成行,平台回复可以转让、延期、或者置换国内游,但不能退订。要出游,我也要有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才能出游,我现在怀孕5个月,逼着我一个孕妇去旅游,完全没有人性化。”近日,网友郭女士在湖南消费维权联盟反映称,走着瞧旅行只顾自己的利益忽略了顾客的售后意愿。

  郭女士介绍,自己是旅行爱好者,2018年7月,走着瞧平台APP正好推出优惠活动:初见日本,特惠价格2880元每张,首付599元每张,限前400名。郭女士想着反正自己喜欢旅游,于是毫不犹豫的花费1198元抢购了2张初见日本的旅游卡。

  之后,因为疫情影响错过了出游时机,与此同时,郭女士又发现自己怀孕了,今年国内的情况也有复发的现象,疫情一直没有结束,根本不敢冒风险出游,因此,未来3年的时间,无论外部还是内部原因,都不会再有出游的机会,于是,她找到找到平台客服申请退款,但客服回复称,郭女士购买的这个特惠卡券不支持退订,可以延期或置换成走着瞧旅行其他所有路线,多退少补。“总不能一直延期吧?毕竟好几年的时间。”郭女士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客服表示,可以转让。

  “旅游卡并没有使用,没有预约,也没有产生相关的费用,更没有给你们公司造成任何的损失,所以,我认为没有置换的必要,至于转让,我都有问过身边的朋友,没有人愿意这种情形出游的。”郭女士坚持退订。但客服仍称,身边没有可以转让的朋友也没关系的,平台国内的线路都可以正常出行的,可以给郭女士置换成其他的行程。

  对于客服的各种建议,郭女士很恼火:“要出游,我也要有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才能出游,我现在怀孕5个月,你认为我未来3年内还有出游的可能吗?我不需要置换其他国内的行程,只要退款,这完全就是逼着我一个孕妇去旅游,完全没有人性化。

  郭女士称,条件时机允许的话,她会自行在平台下单出行,自己并不是首次在平台购买行程,此前己经去过云南和柬埔寨,所以,也并非无理要求,作为好几年的客户,也是很支持,实在是近三年没有出游的可能才申请的。郭女士表示,自己的意愿并不是延期,不是置换,也不是转让,而是退款,但平台却只顾自己的利益忽略了顾客的售后意愿。

  客服解释,这种预售模式也使得平台票券一经售出即不能退款,郭女士这边购买了票券,每个票券上面对应有唯一的一张卡号,一经售出,该卡号即与手机号绑定,相当于郭女士的手机号锁定了一个或多个预出行的名额,同时,平台的有赞出票系统又是与景区售票系统、酒店订房系统是联动的,也就是郭女士的预出行名额会给到景区方与酒店相应的押金。对此,郭女士认为,这完全是不合理解释,这是商家及他的合作商之间的商业行为,风险不应该由并未消费的消费者来承担。

  对此,湖南消费维权联盟法律顾问、资深律师旷子华认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旅游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第13条规定,“因不可抗力等不可归责于旅游经营者、旅游辅助服务者的客观原因导致旅游合同无法履行,旅游经营者、旅游者请求解除旅游合同的,人民法院应予以支持;旅游者请求旅游经营者退还尚未实际发生的费用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以及《旅游法》第六十七条相关规定:因不可抗力导致合同不能继续履行的情况下,旅行社和旅游者均可以解除合同。合同不能完全履行的,旅行社经向旅游者作出说明,可以在合理范围内变更合同;旅游者不同意变更的,可以解除合同。本案中,疫情原因属于不可抗力因素。因疫情导致境外出行不便致使合同不能完全履行,在此情况下消费者享有解除权,可与旅行社进行协商退款或者变更旅游合同内容,若协商不成,可向旅游主管部门申请调解和投诉,也可咨询律师后走法律途径维权。

  12月23日,湖南消费维权联盟工作人员致电 @走着瞧旅游 官方客服电话 客服雪雪回复称,会将情况上报给售后部的领导,平台将会安排专人与消费者沟通相关事宜。

  后续进展,我们将持续关注,投诉详情:https://tousu.sina.com.cn/complaint/view/17351670635/湖南消费维权联盟,守护湖南人的消费权益,本地投诉入口链接:https://hunan.tousu.sina.com.cn(免责声明:文章内容来源于“黑猫投诉” 平台用户提交的投诉内容,仅代表投诉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