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 “ 冻 ” 真格了!随着冷空气大面积南下,沉寂已久的冷空气开始尽情表演,“ 降温、降雨、大风 ” 三件套大礼包如期而至。11 月 22 日起,张家界天门山、常德石门县壶瓶山部分地区,下起了冻雨,树枝上还 “ 生 ” 出了雾凇。近日,“ 全国初雪地图 ” 一度登上热搜,湖南仍处于 “ 缺货中 ” 的状况,初雪的 “ 脚步 ” 离我们有多远?11 月 23 日,湖南省气象局的气象专家进行了解读。

  持续冷空气 “ 南下 ” 气温剧降

  有地方出现了冻雨

  上周三长沙气温一度冲上 “3” 字头,第二天就来了一个 “ 满减服务 ”,还免费赠送大风。本周气温再次大跳水,记者从长沙市气象局了解到,本周工作日雨水满勤打卡,入冬进程也在逐步推进,“ 湿冷魔法 ” 将会持续攻击,本周的日最低温度都在个位数。湖南多地的最低气温也在个位数呢。

  气温从两位数到个位数,湖南只用了一周不到的时间,近期湖南气温剧降的原因是什么? 记者采访了湖南省气象台的专家,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静静介绍,近期的气温剧降主要是受到持续的强冷空气补充南下影响。比如 18 日,除了湘北个别站点,全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都达到了 30 ℃以上;但在冷空气影响下,19 日开始,湘中以北开启降温模式,气温大幅下降。因为冷空气南下速度很慢,所以南部一带降温较慢,直到昨天(22 日),湘东南的气温才出现断崖式下降,最高气温由前一天的 27 ℃下滑至 11 ℃。

  下雪可能还要再等等

  气温骤降,离 “0 ℃ ” 的距离越来越近,大家不由期盼起雪的到来。11 月 21 日,北京城区迎来今冬第一场雪。那么,雪姑娘离湖南的脚步还有多远呢?

  11 月 22 日起,新化县大熊山景区、张家界天门山景区、常德石门县壶瓶山东山峰景区等高海拔地区,下起了冻雨,在树枝上挂起了雾凇,在海拔 1500 多名米的壶瓶山古罗村,

  11 月 23 日上午 10 点,有人拍下了村里的一棵树,最上层的结满了透明的冰晶。“ 山尖、悬崖、风口这些地方的树上都挂着冰晶。” 但路面没有明显的雪或冰晶。“ 当地一位电力工作者向记者介绍。

  东山峰管理区办公室工作人员聂冰,向记者提供了多段景区拍摄的视频,冰挂冰花随手可见,不少枝叶被冰晶 “ 封印 ” 住,一派银装素裹的景象。“ 没有明显的降雪。” 聂冰介绍,之所以会形成这样的景观,是因为山上起雾,然后下小雨,又遇到冷空气,凝结成的冰晶、雾凇等自然景观。

  最近湖南会下雪吗?陈静静表示,从 22 日开始,随着一股新的冷空气影响湖南,在湘西北,比如张家界天门山已经出现了冻雨和雨凇,但是在其他地方还没有出现固态降水。在 24~27 日,省内气温将有小幅回升,但湘中以北仍以阴雨天气为主。28 日,又将有一股冷空气影响我省。预计 28 日,雨夹雪或冻雨的范围会稍微扩大一些,比如在湘北,张家界、常德北部这些地区,但是雨夹雪和冻雨主要还是集中在海拔较高的山区。

  阴雨维持、气温持续偏低

  需防范清晨高寒山区道路、桥面道路结冰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24 日至 25 日受地面冷空气和高空槽共同影响,湖南有一次降温、降雨天气过程, 24 日至 25 日湘北部分中雨。公众需防范清晨高寒山区道路和桥面道路结冰,注意阴雨天气可能造成的低能见度、道路湿滑对交通运输与出行安全的不利影响,此外,还需注意防寒保暖。

  24 日~25 日受地面冷空气和高空槽共同影响,我省有一次降温、降雨天气过程,23 日湘中偏南部分中雨,湘西北高寒山区局地有雨夹雪或冻雨,24 日至 25 日湘北部分中雨。

  具体来看, 24 日 08 时至 25 日 08 时,湘东南阴天间多云,其他地区阴天有小雨,其中湘西州北部、张家界、常德、益阳中北部、岳阳部分中雨,湘西北高寒山区局地有雨夹雪或冻雨;北风 3~4 级;最高气温湘东南 12~14 ℃,湘北 6~8 ℃,其他地区 9~11 ℃;最低气温湘东南 7~9 ℃ , 其他地区 4~6 ℃。

  25 日 08 时至 26 日 08 时,湘东南阴天间多云,其他地区阴天有小雨,其中湘西州北部、怀化北部、张家界、常德、益阳中北部、岳阳、长沙部分中雨;北风 2~3 级;最高气温湘东南 19~21 ℃,湘北 7~9 ℃,其他地区 10~12 ℃;最低气温湘东南 8~10 ℃,其他地区 5~7 ℃。

  气象专家提醒,近日湖南阴雨维持、气温持续偏低,公众需防范清晨高寒山区道路和桥面道路结冰,阴雨天气可能造成的低能见度、道路湿滑对交通运输与出行安全的不利影响,以及做好防寒保暖工作;此外,农民朋友需防范湘西、湘北连续阴雨寡照天气对油菜、柑橘等农作物采收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