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湖南长沙的于先生在湖南消费维权联盟反映称,他花费二万余元在长沙县星沙玛利娅蒙特梭利早教中心为孩子购买的托班课程,因为疫情原因导致二个半月的课程未上,申请退还学费时,培训机构却让他自行找人转让课时,令他无法接受。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于先生介绍说,因家中无人照看2岁多的孩子,经朋友介绍,他在位于星沙开元路筑梦园商业裙楼四楼玛利娅蒙特梭利早教中心为孩子购买了托班课程,当时该机构正好举行双十一活动,交6个月送1个月,于先生毫不犹豫的参加了该活动,并预交6个月费用24019元。合同约定早教托管班课程有效期为:2020年2月至9月。

  却没料到,今年春节期间疫情爆发,直到今年的4月10日,于先生才接到玛利娅蒙特梭利早教中心老师的上课通知。根据合同约定,孩子在蒙特梭利托管班今年8月31日毕业,为保证孩子的成长延续,今年8月初,他就给孩子找好了幼儿园小班,结束了在早教中心的课程后,想到因疫情原因导致预交多收了两个半月托管费,随即,于先生找到星沙玛利娅蒙特梭利早教中心申请退款。

  经过反复沟通,星沙玛利娅蒙特梭利早教中心坚持不退学费,但给出了三个解决方案:第一,选择顺延托管班,第二,换早教课时,第三、家长自行找人转让课时。对此,于先生不接受。

  针对早教机构提出的可以让孩子延迟上幼儿园,再读二个月的早教班的解决方案,于先生反驳道,小区上幼儿园的名额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好不容易争取到了一个名额,顺延会导致孩子不能报名参加幼儿园学习,耽误孩子成长过程。

  针对第二个换早教课时的方案,于先生称,上幼儿园之前先去早教托管班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孩子提前感受一下集体生活,现在孩子都己经上幼儿园了,再去上早教课毫无意义;

  针对第三个家长自行找人转让课时的方案,于先生称,自己曾尝试去找人,但一直未找到合适的对象,之后,他咨询律师得知,即使转让也没有合同法律制度保障,这样一来,就更加不能坑朋友。

  “合同到期没有得到完整执行是因不可抗力的疫情原因造成的,非本人原因,早教机构不退费却要家长自行去转让课时,这太不合理了。”于先生强烈要求星沙玛利娅蒙特梭利早教中心按正常未使用课时退回多收两个半月托管费。

  11月18日,湖南消费维权联盟工作人员致电星沙玛利娅蒙特梭利早教中心客服电话,该机构黄园长回复称,疫情原因也不能退费,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家长自行去找人转让课时。

   对此,湖南消费维权联盟法律顾问、资深律师旷子华认为,根据《合同法》第一百一十七条规定:“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的,根据不可抗力的影响,部分或者全部免除责任,但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本案中,由于疫情属于不可抗力因素,受疫情影响导致合同目的无法实现,家长可以要求解除合同,已预交的费用应当予以全部返还。所以,家长可先与培训机构协商,协商过程中双方达成一致则可以变更合同内容或继续履行。协商不成,培训机构无权单方强制变更。家长可收集证据后依合同法相关法条向法院提起诉讼。

  后续进展,我们将持续关注,投诉详情:https://tousu.sina.com.cn/complaint/view/17351356260湖南消费维权联盟,守护湖南人的消费权益,本地投诉入口链接:https://hunan.tousu.sina.com.cn(免责声明:文章内容来源于“黑猫投诉” 平台用户提交的投诉内容,仅代表投诉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