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借小电充电宝时,用完充电宝已归还,数天后却被强制扣款40元。要求小电科技退回扣款客服却称,充电宝在系统中为未归还状态,需朱女士提供当日所借充电宝的图片或者归还监控视频证明该充电宝已还。近日,湖南长沙的朱女士在湖南消费维权联盟反映称,“人流量这么高的大商场,几十个小电充电宝的点,让我去找一个充电宝的编号,怎么找得到?况且人家商家会配合我给我调监控吗?是你们平台机器的问题,为什么不是你们公司自己去联系商户解决呢?小电科技平台为什么不在租借点贴一个告知消费者如何归还成功的温馨提示呢?

  朱女士介绍,今年的11月11日中午12点,她的手机提示电量即将耗尽,想到稍后需联络人,她在位于湖南长沙市芙蓉区万家丽广场负一楼租用小电科技的共享充电宝,以解燃眉之急。

  “我亲眼看着它进去的,等他自动收回去,亮了绿灯,我才离开的。”朱女士称,当日下午17时左右,她将充电宝插入卡槽归还,二天后,再次借用充电宝时,无法借,微信上显示上次借的充电宝未归还,一直扣费中......这让朱女士大吃一惊。

随即,朱女士联系小电官方客服要求结束订单,客服回复称,经查询看到,朱女士们租借的充电宝还是使用中一个状态,是没有归还成功的,客服建议朱女士回到当时归还的地点,寻找该编码的充电宝,重新归还。

 

  “人流量这么高的大商场,几十个小电充电宝的点,让我去找一个充电宝的编号,怎么找得到?”朱女士称,自己当初归还时,都锁住了,也亮了绿灯,结果却显示归还不成功,这明显是机器本身出了故障。因为自己己操作归还,所以无法结束订单,需要客服帮忙。客服回复称,朱女士可以找商场帮忙调出当日她归还记录的视频,不然无法结束此单。

  “人家商家会配合我给我调监控吗?倘若我是外地来长沙出差,借了充电宝需要提供以上证据才可退款,仅为确认此事回事发地,我耗费人力物力成本也太高了吧。” 对此,朱女士质疑道,是你们机器的问题,插进去就锁住了,也亮了绿灯了,结果算没归还,这种问题还要消费者来负责吗?为什么不是你们公司自己去联系商户解决呢?小电科技平台为什么不在租借点贴一个告知消费者如何归还成功的温馨提示呢?

  “我现在又找不到几天前插着的那个充电宝了,监控也查不到,客服说没办法帮我结束订单,这是故意卡着还不了了直到扣我99元和信用吗?”朱女士气愤的说,对于充电宝小电科技客服处理最差,充电宝体验感也是最差的,不知道多少消费者这样被坑了。

  11月17日,湖南消费维权联盟工作人员致电小电充电宝客服,工号名为可欣的客服证实了此事,并称该充电宝己结束订单了。对于朱女士质疑的绝大多数的用户来说,通常看到归还时充电宝亮灯便以为归还成功,该客服回复称,充电宝归还后亮灯不一定是归还成功若确已归还充电宝,需自行到归还处证实,并拍照发给客服。若人在外地,可查询归还门店地址,由商家帮忙查实,这是平台规定。对于朱女士建议的平台应在租借点贴一个告知消费者如何归还成功的温馨提示,客服称,自己无权回复这个问题,但己详细记录,会向上级领导汇报。

  在黑猫投诉平台,搜索“充电宝”,投诉案例达25873条,针对小电科技的投诉达5481条。投诉焦点主要围绕归还后持续扣费、扣费标准、机器故障等问题。

  对此,湖南消费维权联盟法律顾问、资深律师旷子华认为,本案中,消费者和共享充电宝企业之间是一个充电服务的合同,消费者在正常归还充电宝之后,合同便终止了,消费者只需要付款,就已经履行了义务,如果后续企业仍然进行扣费,这种行为缺乏事实和合同的依据,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消费者可与商家进行协商沟通,要求退还多余的扣款数额,或者向消费者协会投诉维护自己的权益。

  温馨提示:由于共享充电宝行业还缺乏一定的规范性,相关的法律法规还未健全,建议消费者在扫码租借共享充电宝时,仔细阅读商家收费规则和扣费条款,注意各项租借条款勾选是否存在隐患。归还充电宝时,确认订单已完成后再离开,归还时如发现问题,及时留存相关证据,尽快进行投诉反馈。

  后续进展,我们将持续关注,投诉详情:

  https://tousu.sina.com.cn/complaint/view/17351315334湖南消费维权联盟,守护湖南人的消费权益,本地投诉入口链接:https://hunan.tousu.sina.com.cn(免责声明:文章内容来源于“黑猫投诉” 平台用户提交的投诉内容,仅代表投诉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