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月 16 日上午,在长沙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在办理雨花区某项目现房商铺的网签备案时,仅用了 30 秒即完成了一套商品房的网签备案,房屋网签备案办理明显提速。

  11 月 16 日,升级后的长沙市房屋交易网签备案平台(简称 “ 网签备案平台 ”)和 “ 长沙住房 ”APP 全新上线,标志着长沙房屋交易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端口延伸至房地产开发企业、金融机构、公积金中心、经纪机构和房屋租赁企业。实现了新房、二手房业务类型,交易流程,从业机构和人员全覆盖。

  为购房者带来的现实利好是,今后,长沙市民在新建商品房、二手房、住房租赁业务的交易中,都可通过房屋网签备案平台 “ 网上办 ”,实现 “ 一次都不用跑 ”。

  长沙房屋网签备案实现全业务覆盖

  据长沙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 从今天开始,长沙将实现所有房屋的网签备案全业务覆盖,长沙市的新房和二手房的网签备案将更加便捷。”

  根据了解,今年 5 月 18 日,长沙市新建商品房网签系统优化升级,实现了房屋交易合同 “ 掌上签约 ”,即商品房网签的电子化。对于购房者来说,电子签章、电子签名等新技术保障了其在办理房屋交易合同签约时,可 “ 一次都不跑 ”、免见面办理。此次网签备案平台全新上线,意味长沙不仅将新房纳入到网签备案平台,二手房也被纳入到新系统,下阶段租赁房同样将被纳入。

  长沙市住建局长沙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信息科科长张智勇告诉记者,各交易主体在网签备案平台上办理房屋交易业务,应先申请入网注册,审核通过后即可按规定办理相关业务,业务涵盖房源信息的发布及房屋网签备案。就新建商品房的发布来说,开发企业取得预售许可证后,应在网签备案平台和销售现场一次性公示可销售的房源,并在 10 日内开盘销售。不动产权利人名下的存量房源,若需要出售或出租的,可在网签备案平台上自主发布,也可委托经纪机构或房屋租赁企业发布房源信息。待交易达成之后,即进入房屋买卖合同网签备案,其流程为:选定房源、购房资格审核、网签备案、贷款审核(有贷款需要的)、完税、归档。

  新系统助力存量房交易更快达成

  根据统计,长沙市目前的二手房交易,90% 以上是通过中介完成的。但房产经纪行业也存在一些乱象。实施房屋网签备案全覆盖,可充分借助一个官方的交易网签备案平台,增强买卖双方的信任与联结,规范流程与交易,助推长沙房地产经纪行业高质量发展。

  湖南新环境房地产经纪连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明宾表示,网签备案平台上线之后,可以通过该系统对房源进行核验,官方的平台更具有公信力,更加权威,也非常透明。这个系统将使得办理二手房交易的时间大范围压缩,使得交易更快地达成,对老百姓将提供更大的便利。他还称,“ 我们不仅仅是对上门的客户提供服务,对于使用手机不熟练的人群,门店也会尽全力配合,教会他们如何通过手机来快捷地完成房屋交易。”

  值得一提的是,长沙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规定,买卖双方自行达成购买意向后,可到交易中心或经纪机构的网签备案平台,自助进行存量房买卖合同的网签备案。针对这种情况,交易中心的工作人员或经纪机构的从业人员有义务予以协助,且不得收取任何费用。有贷款需要的,也可直接到金融机构或公积金中心按上述流程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