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5日至10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博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我省组建了高规格的代表团参会,省委书记杜家毫率队参观,重点考察了解了通用电气、三菱电机、希法、卡特彼勒、沃尔沃等一批参展企业。

  省领导张剑飞、何报翔陪同参观或出席有关活动。

  本届进博会湖南代表团组织采购商参与了技术装备、食品与农产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等六大类的商品采购,191家企业达成了采购成交,采购成交金额超过8亿美元,同比增长8%以上。进口采购涉及德国、法国、日本、美国、新加坡、俄罗斯等54个国家和地区。

  在积极参与采购的同时,湖南代表团坚持以贸易促投资,充分发挥进博会经贸对接平台的作用,举办了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推介会暨对非经贸合作机制对接会、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推介会、湖南(益阳)先进技术装备制造及电子信息产业对接暨招商推介会、上海振兴湖南经济联谊会金融协会成立大会等多场招商推介及经贸专题活动,针对湖南自贸试验区、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以及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轨道交通、金融等当前湖南重点片区及产业,开展精准招商引资推介活动,并引进了一批重点项目。其中,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高桥中非经贸合作创新示范园及市场采购贸易试点推介对接会12个项目现场签约;湖南(益阳)先进技术装备制造及电子信息产业对接暨招商推介会现场成功签约11个相关项目,总投资额达48.5亿元。

  通过本届进博会人文交流平台,湖南代表团还组织了“锦绣潇湘-魅力非遗,湘遇世界”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活动和“千年湖湘风韵,不夜乐活街区”长沙黄兴路步行街展示活动,向世界展示湖南人文形象,进一步提升了湖南文旅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