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政务服务大厅。 长沙政务服务大厅。

  “我差不多刚过来10多分钟,现在业务就已经办完了,特别快。”11月4日上午,长沙市民王女士来到长沙市政务服务大厅,办理合并公积金业务,“之前是省直公积金,现在需要和市直公积金合并,没想到这么方便,现在只需要回去等业务进程了,差不多一周就能办好。”

  这样的长沙速度,得益于去年4月全省启动的“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今年以来,长沙市307件高频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岳麓区管理部副主任姜志明介绍,目前我中心32项政务服务事项中,已有30项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达到93.8%,其中有10项服务事项达到网办深度3级,13项服务事项达到网办深度4级,实现“不见面审批”,网上办结率达到40.6%。

  市政务服务大厅二楼是长沙市中介超市。平台于5月份正式运行,全部采取不见面办理,市本级财政付费的政府限额50万(区级20万以下、县级30万以下)以下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全部在中介超市平台选取。

  截至11月4日,长沙市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平台共入驻有450家中介服务机构,其中省内376家,省外74家。平台发布采购公告106次,已签约项目87个,已履约结束项目67个。交易合同总金额达519.02万元,服务项目建设规模资金约1247亿元。

  长沙市公安局103项依申请类项政务服务中70项实现跨域通办;长沙市税务局“新办纳税人套餐”实现10个涉税事项2小时内办结;市本级各区县(市)政府服务大厅全面建成24小时自助服务区……据统计,长沙市事项申请材料精简40%,办理环节精简70%,平均办理时限压缩5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