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11月5日讯(记者 卢欣)记者从今日启动的湖南省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活动周上获悉,湖南省劳动合同签订率稳定保持在90%以上,工资集体协议超过1.5万份,覆盖企业超过5.7万家,覆盖职工270多万人,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动态保持在91%以上。

  据了解,湖南省人社厅、省总工会、省企联、省工商联“三方四家”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湖南省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其包括开展“和谐劳动关系百千万计划”,即打造百名金牌劳动关系协调员、百家金牌协调劳动关系社会组织和百家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培育千户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服务万户新企用工;实施“重点企业用工指导计划”和“企业薪酬指引计划”。

  湖南省“三方四家”以维护和发展职工权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维护职工权益和促进企业发展相统一,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创新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加强企业和职工协调劳动关系能力建设、政府调整劳动关系能力建设、社会组织参与协调劳动关系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劳动者体面就业、和谐劳动的幸福感。

  近年来,湖南查处各类劳动保障违法案件7000多件,按期结案率达96%以上;处理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4万余件,仲裁结案率达97%;13家企业和2家工业园区获评“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单位”,全省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