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招聘名义诱导求职者上门,在面试中推销培训课程。近日,湖南长沙的曾同学在湖南消费维权联盟反映称,自己被长沙菁尚健身工作人员以招聘工作人员的虚假消息诱导培训,并签订培训协议,培训课一天都没有上过,却要背负近万元“培训贷。”多次和机构协商退款事宜被拒。

  曾同学介绍说,自己今年19岁,高中毕业,想找一份包吃包住的工作,今年的9月17日,通过58同城发布简历找工作,几天后,自称长沙菁尚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主动联系,并称该机构有一份工作,2000-3000元一个月,包吃包住,双方约定了面试时间。

  9月23日,按照约定,曾同学前往位于长沙市岳麓区望岳街道八方小区菁尚健身服务有限公司参加面试。工作人员称给曾同学提供的岗位是健身教练,曾同学表示,自己不曾做过教练,但工作人员称,可以参加机构的培训提升自己,获得资格证,以后工资获得的收入会提高很多,发展起来也会更好。

  “我说我没钱,工作人员称培训机构有那种像学校分期助学的机构,可以提供培训费用,每个月只用还款很少的几百元。”曾同学称,自己被机构工作人员描述的美好憧憬和高额的收入打动,就在没有看培训协议的情况下,签订了17980元的健身教练培训协议。

  机构工作人员用曾同学的手机操作,向他推荐微信公众号:帮帮服务中心,及帮帮有信(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的债权担保平台上,申请了7980元债权担保。12个月还款,每月还款752元,共计9033.36元。

  “因为是手机操作,而且都是电子协议,我并未仔细翻阅,而当时贷款就下来了。我发现事情不对,要求明天再贷款10000元的款项。”曾同学称,当天晚上回家,将这件事情告诉了家人,说到贷款时,家人立即察觉到这可能有问题。怎么找工作去面试,却被要求培训和贷款?之后,又上网查询发现该机构发放的培训证书并不是国家正规机构发放的证书。

  当晚,曾同学就联系该机构工作人员,表示家人不同意贷款,要求取消该协议。但机构工作人员表示这个不是贷款,是助学,而且合同上面写明乙方费用不退。

  “一直给我发信息,说家人不理解是因为你现在不够独立,没有取得好的成就,并发很多正在参加培训的人员照片给我。”曾同学称,9月26日,自己给该机构寄去了《解除培训协议告知书》,在信中要求回复,但至今都未收到任何信件等。微信联系工作人员和平解决该问题都被拒绝。

  “在我未缴纳全部培训费用,也未参加该机构任何培训的情况下,居然全部不退,我愿意承担法律规定的违约责任,但是不接收全部不退的协议,该协议就是不平等的条约。现在我还一直收到贷款平台的催款通知,而该机构没有人来处理该事件,而且贷款平台和该机构有收账转让的协议,帮帮有信中心没有给该机构任何费用,而我却要承受这笔我完全没有消费的培训费用。”曾同学称,用人单位应该对入职职工提供必要的培训,而不能够收取费用,对于合同违约条约中规定乙方不得终止本协议,乙方未经过甲方允许不参加培训,培训费和押金不予退还这个条款显得失公平,自己对该机构是否招聘健身教练存在怀疑。

  11月5日,湖南消费维权联盟工作人员致电 @长沙菁尚健身服务有限公司 该健身机构的盘校长回复称,曾同学投诉的问题并没有人上报给到她,会马上核实相关情况,与此同时,她委托湖南消费维权联盟工作人员将她的手机号给到曾同学,双方直接沟通妥善解决问题。

  后续进展,我们将持续关注,投诉详情:https://tousu.sina.com.cn/complaint/view/17351188223湖南消费维权联盟,守护湖南人的消费权益,本地投诉入口链接:https://hunan.tousu.sina.com.cn(免责声明:文章内容来源于“黑猫投诉” 平台用户提交的投诉内容,仅代表投诉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