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25年的命案追逃尘埃落定。历时25年的命案追逃尘埃落定。

  红网时刻10月30日讯(通讯员 向春颖 魏昭辉)正义也许会迟来,但永远不会缺席!10月26日,湖南省洪江市公安局通过缜密侦查、循线追击,在广东省惠州市某县城工业园区将潜匿25年的命案逃犯安某林(男,四川省古蔺县人)抓获归案,成功破获了一起两死陈年命案。

  啊!咋了?让村民们义愤填膺

  1995年8月4日上午,原黔阳县公安局双溪镇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双溪镇某村一组李某松、李某华两父子被人打伤在家,村民们发现后急忙将父子俩送往医院抢救,但因伤情过重,治疗无效死亡。村民十分不解,为父子俩抱不平。

  案件发生后,原黔阳县公安局高度重视,迅速启动了“命案”侦破机制,成立专案组,积极开展案件侦破工作,围绕受害父子俩的社会关系进行了全面细致地走访调查。

  最终,通过侦查,民警锁定了曾为死者做劳务的安某林有着重大的作案嫌疑。该局迅速组织警力进行抓捕。

  啊?什么?案件变得迷雾重重

  前期通过走访摸排,民警得知时年16岁的犯罪嫌疑人安某林因家境贫寒外出流浪,多方辗转,从四川来到怀化双溪镇后被李某松、李某华父子收留,一起在邻近打零工。案发时段,正值“双抢”季节,白天三人一起帮村民收割稻谷,晚上一起回家休息。

  但是此案发生后,安某林像人间蒸发一样突然消失,不知去向。限于当时客观条件,专案小组虽然付出了巨大努力,及时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但始终未能有收获。多年来,案件侦破一直未取得突破性进展。

  干!加油!警方绝不轻言放弃

  案件不破,专案组不撤。20多年来,洪江市警方从未气馁,也始终没有放弃过对该案的侦破工作,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专案成员精心组织、攻坚克难、步步推进。

  侦查的步伐不会因为时过境迁而松懈。自2020年开展命案积案侦破攻坚行动开展以来,洪江市警方更是锚定“命案必破”目标不动摇,将此案列为重点攻坚案件。洪江市副市长、公安局长李志斌,局党委委员、政工室主任兼侦查中心主任易忠贤多次组织召开案情研判会,对该案多次部署方案,层层分析,最终发现了重要线索。

  10月26日,洪江市公安局侦查中心教导员胡黎明带领廖美斌、唐灿、刘帆等民警赶赴广东省惠州市,在当地警方的积极配合下,一举将犯罪嫌疑人安某林抓捕归案。

  棒!坚持,真相终于水落石出

  “当抓捕犯罪嫌疑人时,我们说是洪江市警察后,看到嫌疑人躲闪的眼神和听到‘洪江’两字身体就微微战栗时,是当年要抓捕的人,没有错!”胡黎明说道。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安某林如实交代了犯罪事实:1995年8月4日凌晨4时,安某林因在李某松家做劳务,没有得到工资报酬,遂产生了偷盗李某松家钱财,另寻他路的想法。不料,在实施偷盗过程中惊醒了睡梦中的李某松。为防止事迹败漏,安某林捡起一根实心木棍击打李某松头部致其倒地,而后又用该木棍猛击睡在床上的李某华后逃离现场。25年来先后到广州、东莞、惠州等地藏匿,每天过着东躲西藏、胆战心惊的日子,甚至自己父亲过世都不敢回家尽孝送终。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至此,这起长达25年的一案两命的陈案成功告破,死者得以安息!目前,犯罪嫌疑人安某林已被洪江市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