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月 29 日凌晨 4 点 28 分,娄底市新化县水车镇石丰村三组半山腰上一古老木房发生火灾。接到报警后,新化县学府路消防救援站立刻出动两台救援车赶赴现场。

  消防人员到场后,发现着火的是一幢木质结构的老房子,整栋楼浓烟滚滚,房主住着两位 70 多岁的老人,他们已自行逃离火场。

  两位老人告诉消防人员,着火的房间里面还有 2 头猪和 1 只猫。

  “ 猪猪猫猫也是生命。” 消防人员立即兵分两路:一组消防人员组织搜救,另一组在火场进行 “ 内攻外围 ” 方式组织灭火。

  消防人员在搜救过程中,发现 1 头猪已当场被烧死,另一条猪身上已经着火,危在旦夕。消防员立即用水枪将猪身上的火扑灭,开通一条没有火的路,推的推,赶的赶,头活着的猪救了出来。

  “ 喵喵!喵喵…… ” 消防员在搜救过程中,只听到猫叫声,却找不到猫。

  “ 一定要找到。” 消防员刘志刚扫视了一下火场,把搜索的目光停留在了一个还没有起火的木柜下面,一只可怜巴巴的小猫正在朝他发出的哀叫声。刘志刚蹲下身子,小心翼翼把小猫抱在怀里,救了出来。经过半个小时的处置,火势被完全扑灭。

  据两位老人介绍,事发时他们正在睡觉,突然被浓烟呛醒,起身发现隔壁房间起火,立刻呼叫邻居进行报警。周围邻居听到呼救后,立马组织灭火,无奈火势迅猛,直到消防员赶到现场才将火势彻底打灭,目前火灾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