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7日,由湖南图书馆、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湖南省级分中心主办的湖南省2020公共数字文化资源建设培训班一期在岳阳开班。来自全省公共图书馆系统近百名学员参加培训。

湖南省2020公共数字文化资源建设培训班现场湖南省2020公共数字文化资源建设培训班现场

  培训班为全省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参与人员提供了优质的交流共进平台,将提升数字图书馆建设队伍素质和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公共数字文化建设的惠民服务。

  全国青联委员、新浪湖南总经理、总编辑黄盈受邀为全体学员带来了“微博运营与舆情处理”的主题授课。

全国青联委员、新浪湖南总经理、总编辑黄盈为学员们授课全国青联委员、新浪湖南总经理、总编辑黄盈为学员们授课

  “移动互联网环境下,传统媒体主场逐渐式微,新媒体消解了传播边界,社交媒体作为从属于新媒体范畴的一种媒体,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黄盈在课上分享到,紧接着她又从微博运营、微博话题创建与运营、舆情处理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黄盈指出,通过这几年的发展,微博内容的形态已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微博已经成为了突发事件集中爆发的平台、是公众知情权和表达意愿的重要诉求通道。政府可将优势资源与平台特点结合,借助社交媒体的海量用户、渠道、推广资源、大数据产品有效应对舆情。

全国青联委员、新浪湖南总经理、总编辑黄盈为学员们授课全国青联委员、新浪湖南总经理、总编辑黄盈为学员们授课

  随后黄盈又通过分析“湖南防控新型肺炎”等新浪湖南做过的优秀案例,生动的向大家讲授了如何利用微博来进行舆情处理。

  黄盈在培训会上说,政企机构首选微博作为发现、应对舆情的主要渠道。虚拟社会和现实社会越来越吻合,微博等社会化媒体已经成为政府社会治理的有机组成部分,已经超越了舆情、传播层面,对政府面对新形势提出了更高要求。

现场提问交流环节现场提问交流环节

  培训结束后,现场气氛活跃,参加培训的学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希望能够运用所学的知识,投入到政务微博的建设中。“很希望能像公安系统一样建立起图书馆的微博矩阵。”湖南图书馆数字技术部主任蔡璐主任听完培训后表示。

  据悉,此次培训班为期四天,将从地方资源建设、宣传推广、文化创意和数字平台应用等方面对学员进行培训。来自媒体和高校的行业专家、学者也将陆续带来分享。第二期培训班也将于11月9日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