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长沙一名网友在经过长沙五一大道与芙蓉中路交会处的人行道时被拦了下来,拦住他的不是什么人,而是一根道闸起落杆。

  该网友称,湖南商厦施华洛停车场将道闸起落杆横在人行道上,不仅截断了人行道和盲道,还严禁行人及非机动车通行,“ 这种截路收费的现象令人匪夷所思 ”。

  10 月 27 日,潇湘晨报记者实地走访了该停车场,发现确实存在起落杆占用人行道和盲道的现象,随即联系了该停车场负责人及相关执法部门。

  10 月 27 日,有网友发文举报,称路遇长沙 “ 最牛 ” 的停车场。

  潇湘晨报记者实地走访发现,湖南商厦施华洛停车场(以下简称 “ 商厦停车场 ”)将道闸起落杆横在人行道上,不仅截断了人行道和盲道,还严禁行人及非机动车通行,并警告 “ 后果自负,损坏闸杆赔偿 2000 元。” 对于停车场占用人行道收费的行为,不少市民表示匪夷所思。

  芙蓉区行政执法大队文艺路中队获悉情况后,向停车场管理方下达整改通知,责令其两天内完成整改,否则将强行拆除。商厦停车场相关负责人承诺,与执法部门沟通后积极整改。

  停车场占用人行道,禁止行人通行

  “ 五一大道人行道就这样被截断了,连盲道也被堵。这么明目张胆,难道没人管一管?”27 日,网友 “ 老长沙 ” 发文举报商厦停车场违规设置道闸一事。

  “ 老长沙 ” 说,长沙人都知道,五一大道是主干道,也是对外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每天来往人流量大,“ 这种截路收费的现象令人匪夷所思,真不知道是如何通过审批的。”

  “ 我每天上班都要经过这里,也感到不可思议 ”“ 停车场太霸道了,晚上没注意绊倒了后果不堪设想 ”“ 盲道都霸占 ”“ 人行道都变成收费停车场了 ” ……商厦停车场违规设道闸的行为引发了网友热议。

  27 日下午,潇湘晨报记者实地走访发现,商厦停车场位于五一大道与芙蓉中路交会处,入口设在五一大道人行道上,出口在芙蓉路附近,这里是自助缴费,虽设有岗亭但无人值守。

  记者现场注意到,只有入口处的道闸起落杆占用了人行道和盲道,留下供行人通行的空间不多。除此之外,岗亭、停车位及出口道闸等设施并无不妥。

  岗亭上张贴的 “ 长沙市公共停车场备案登记表 ” 显示,商厦停车场面积达 2000 平方米,规划停车位 90 个,芙蓉区交警停管中队、长沙市停车领导小组办公室及长沙市交警支队主管领导在备案登记表意见一栏签字,还写有 “ 已核 ”“ 合格 ” 的字样,签字时间为 2016 年 6 月,加盖长沙市机动车停车场领导小组办公室公章。

  停车场在入口道闸上张贴的警示语引发路人不满:“ 小心栏杆,禁止行人通行 ”“ 严禁行人及非机动车走此车道,后果自负,损坏闸杆赔偿 2000 元 ” ……因停车场位于芙蓉广场附近,此处行人及非机动车较多,经过此处时,只能从旁边绕行,稍不留心,极易撞到起落杆上,从而引发事故。

  两天内完成整改,否则将强行拆除

  “ 停车场在交警部门备案了,岗亭和道闸按规定建好后,辖区街道、社区、交警和城管等部门都来看过,通过验收后才对外开放。” 接受记者采访时,商厦停车场负责人王先生表示不理解,“ 用了四年,每天很多人通过。怎么了,现在是要干嘛?”

  王先生先是否认占用盲道,称留有空间供行人和非机动车通行,后向记者解释建停车场的初衷,“ 以前车辆在人行道上乱停乱放,行人根本无法通行,相关部门每天锁车抄牌,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自从设停车场后,停车乱象好了许多。”

  芙蓉区行政执法大队文艺路中队队长周勇说,商厦停车场通过市政、城管及交警等部门的联合审批,属于合法经营。经实地查看后,入口处的岗亭未占人行道,但道闸起落杆的位置确实不合适。

  “ 在建停车场之前,这段人行道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十分严重。有停车场后,停车规范了一些。起初,入口岗亭道闸还靠东一些,多部门指出问题后,就往西挪到了现在的位置,可问题仍然存在,停车场管理方态度敷衍,一直未按要求继续整改。” 周勇说,目前已向停车场管理方下发整改通知,责令两天内完成整改,否则将强行拆除。

  接到整改通知后,王先生意识到道闸设置不合理,他承诺,会和执法部门沟通,按要求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