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24日讯(记者 王文)今日,2020长沙未来城市品质家居产业博览会装配式建筑论坛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来自长沙装配式建筑领域专家学者和从业人员3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装配式建筑未来发展之路。

  巨星股份总裁邱则有以 “坚持科技创新,激活内在动力”为主题展开了自己的演讲。“经过近几年的大力推广,长沙装配式建筑发展越来越成熟,装配式建筑得到大规模发展普及。”邱则有认为,未来装配式建筑工业化要想走得更远,就需要降低成本,与传统建筑展开竞争,以经济合算安全可靠赢得市场。

  邱则有说,目前装配式建筑由于运输、装配成本高,建筑成本略高于传统建筑。为了提升装配式建筑优势和竞争力,他们将装配式建筑工业化和现场化结合并进行结构体系创新。在水平结构上,选择轻量化、高强度构件,使装配式建筑更轻更安全;在竖向结构上,构件拼装和吊装采全新施工工艺,让建筑结构设计更加合理,预制件的连接更加可靠,从而实现装配式建筑经济合算和安全的目标。目前,巨星股份创新装配式建筑已在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和马栏山视频文创园中落地实施。

  远大住工董事、总裁唐芬发表“建筑工业化进入产品时代”演讲。她说,装配式建筑促进建筑行业朝着工业化、信息化、智能化方向转型,以精益高效的工业化大生产取代手工作业,大幅提升劳动生产率;以BIM为基础,对建筑进行数字化定义,借助互联网实现高效协同智能设计生产。 “现在全国乡村建房每年在500万栋左右,蕴藏着万亿市场规模。”唐芬介绍,远大住工紧跟乡村振兴战略脚步推出了完全产品化的工业化建筑“远大美宅”。

  论坛上,湖南大学教授黄远、三一集团副总裁马荣全,分别从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工业体系等方面,对装配式建筑进行系统介绍。记者了解到,今年前9月,长沙中心城区采用装配式技术建造项目审查面积约830.5万平方米,占新建建筑比例的42.6%,较去年同期增长48%,完成总产值约789亿元,产能、产值均位列全省第一位。

  9月10日,住建部公布今年第二批装配式产业基地名单,长沙市装配式建筑企业五矿二十三冶、中国水利水电八局、湖南建工集团、中机国际工程设计研究院4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产业基地。至此,长沙市装配式建筑国家级产基地已增至13个,省级产业基地27个。

  来源:新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