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型严重损毁,头部断开,肩膀处破洞,大腿整个断开,手指断开2个,已无法正常摆设。”近日,刘先生在湖南消费维权联盟反映称,知名快递公司顺丰速运在递送贵重物品时收取保价费,但真正发生货品损失时却百般推诿,拒绝按照先前约定的“保价金额”进行赔偿,无视保价条款和市场公平原则。刘先生称,这个绝版“红巨人”模型,他淘得很不容易,是2014年发售的。

  刘先生提供的电子快递单据显示—2020年10月8日,顺丰速运于北京揽收了刘先生的货品,托寄物为绝版“红巨人”模型,保价金额5000元,包装费用30元,目的地为“深圳”,运费223.10元。

  刘先生称,自己是从事手办工作的,曾经多次委托顺丰速运为客户递送货品,图的就是“放心”,因为“顺丰品牌很大,看上去也似乎比其他快递公司更专业,所以就算贵也愿意发顺丰,而且每次都会按照要求保价。”这次,刘先生找顺丰递送的是2014年发售的绝版“红巨人”的模型,他与买家韩先生商定的成交价格为3500元,10月6日刘先生通过支付宝将货款转账给了韩先生。

  “没想到,他们在运送过程中居然给摔坏了……到深圳后外包装有破损,里面的模型严重损毁,头部断开,肩膀处破洞,大腿整个断开,手指断开2个,已无法正常摆设。”得知消息后,刘先生倍感遗憾,这个“红巨人”模型,他淘得很不容易,是2014年发售的,是绝版模型。然而,让刘先生更没想到的是——顺丰速运居然拒绝按照先前约定的“保价金额”进行赔偿。

  “市场价格在5000元左右、成交价3500元的绝版“红巨人”模型,他们居然说只按购买金额赔付。在我拒绝的情况下,又推脱说,收件方没有索赔权,要去跟寄件方谈理赔。寄件方已明确授权给我谈理赔,且要求按保价金额赔付,但顺丰无视保价条款和市场公平原则。”刘先生很气愤也很奇怪,“顺丰,这么大的企业,怎么不讲道理呢?”

  刘先生称,自己是按照要求交了5000元保价款,赔偿也没有多要一分钱。“凭什么出了问题,到该赔的时候,这保价金额就不算数了呢?在这整个过程中,我是受害者,我有错吗?如果顺丰觉得易碎有风险、也不认可市场价,当初可以不收件啊!既然收了,双方就该按照合同约定办事,设置保价条款的本意不就是防止扯皮吗,怎么到了顺丰这就成儿戏了,这样保与不保有什么区别?”刘先生要求顺丰赔偿一个同等款式和价值的绝版“红巨人”模型,或者按照保价金额赔付5000元。

  针对刘先生的遭遇,湖南消费维权联盟法律顾问、资深律师旷子华表示,根据我国《邮政法》第四十七条第一款“保价的给据邮件丢失或者全部损毁的,按照保价额赔偿;部分损毁或者内件短少的,按照保价额与邮件全部价值的比例对邮件的实际损失予以赔偿。”以及《快递市场管理办法》第二十条“在快递服务过程中,快件(邮件)发生延误、丢失、损毁和内件不符的,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按照与用户的约定,依法予以赔偿。 企业与用户之间未对赔偿事项进行约定的,对于购买保价的快件(邮件),应当按照保价金额赔偿。”本案中消费者若有证据证明在收到快递时货物已经完全损毁,且顺丰公司不具有免责理由,则可与快递公司按照约定的保价金额协商赔付,协商不成可向消协投诉或向法院起诉。但由于本案中的保价金额大于实际价值,在实务中,若消费者仅能提供货物购买单据,且无法提供其他明确的货损依据的情况下,只能由双方在实际金额与保价额的范围内协商确定最终的赔偿金额。

  10月20日,湖南消费维权联盟工作人员致电 @顺丰官方客服 工号为16392的客服回复称,网友反馈的问题己收到,会马上上报给负责的领导,将会派专人跟消费者沟通处理赔偿事宜。

  后续进展,我们将持续关注,投诉详情:https://tousu.sina.com.cn/complaint/view/17351093205湖南消费维权联盟,守护湖南人的消费权益,本地投诉入口链接:https://hunan.tousu.sina.com.cn(免责声明:文章内容来源于“黑猫投诉” 平台用户提交的投诉内容,仅代表投诉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