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新华社头条报道
长沙县七旬老人坚守承诺
为儿子5年还债21万的故事↓↓↓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儿子欠下的债一定要还,不能让借钱给我们治病的亲朋好友寒心……”

  湖南长沙安沙镇宋家桥村的村民陈干武已经72岁了,在田间辛勤劳作的他,心中信念依旧:再难也要帮儿子把债务还清

  5年前,儿子因患肝癌去世,家里的顶梁柱倒了,高额的医疗费用让陈家欠下26万元债务。

  陈干武将债务一笔一笔记下来,告知债主“人死债不烂,再苦再难我都会把钱还上的!”如今,老人省吃俭用,通过发展养殖、到扶贫车间打工等方式,已还款21万元。

  心结:儿子治病欠债,

  父亲心里有本“账”

  陈干武是长沙县安沙镇宋家桥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8年前,他还和其他农村老人没有太大的区别——默默打理家庭,帮着儿子分担家庭重担,并等待着可以安享晚年的那一天。

  可天有不测风云。2012年5月,陈干武唯一的儿子陈龙查出患上肝癌。家里的顶梁柱倒下了,一家人决定倾尽全力挽救陈龙的生命。为了治病,家里除了房子,所有值点钱的东西都变卖了,陈干武还多方向乡里乡亲借了钱,而亲朋主动的援助以及儿子的借款,陈干武都一笔一笔记在了本子上。

  历经3年多的治疗,陈龙还是没能救回来,2015年9月因治疗无效去世,留给陈干武夫妇26万余元债务。债主们那阵子跑陈干武家跑得多,有的人看到陈家的境况时,觉得这债多半是要不回来了,于是没有开口。正当他们准备离开时,67岁高龄的陈干武突然开口,向债主们郑重地承诺:“人死债不烂,我一定会想办法还钱!”

  儿子去世,没了收入。2015年10月,陈干武一家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但他从不给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添麻烦,和老伴一起制定了还款计划,尽最大的努力靠发展种养殖业来增加收入,他本人还去了村上的扶贫车间打零工。

  “儿子生病欠下的债务一定要还,现在有了好政策,更需要自己动手,不能存在等、靠、要的思想。”这是他总跟老伴念叨着的一句话。

  偿债:开源节流,

  老两口5年还款21万元

  2016年,陈干武把家里养的牛和猪全部卖掉,加上几亩稻田的流转金、产业帮扶补贴和自己在村上扶贫车间打零工的收入,一共还了8万元。

  2017年至2019年,在村里帮扶下,陈干武参与了养殖黄牛的产业扶贫项目。2019年底,陈干武把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13万元,还给了亲戚朋友。

  如今,陈干武还有不到5万元的债待还。

  面对村邻们欠款不多、不着急还的劝说,陈干武斩钉截铁地回复: “做人要讲良心,当年人家救了我家的急,现在再苦再累,我都得想办法还。”

  来源:长沙发布综合新华社、大米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