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发布近年来标准化工作情况。 王昊昊 摄 湖南发布近年来标准化工作情况。 王昊昊 摄

  中新网长沙10月14日电 (王昊昊)10月14日是第51届世界标准日。湖南官方当日透露,近年来该省企事业单位累计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101项、国家标准2015项、地方标准2100项、团体标准228项,企业自我公开声明标准46139项;创建农业、服务业、新兴优势产业等标准化示范区632个。

  近年来,湖南省国际标准化工作成效明显,国际标准化组织/烟花爆竹技术委员会(ISO/TC264)和起重机技术委员会(ISO/TC96)秘书处相继落户该省;中车株洲所先后主导制定标准13项,涵盖机车牵引、信号标识等领域,一举打破了西方国家对高铁标准的长期垄断,实现“跟跑”到“并跑”最终“领跑”的转变;湖南省烟花爆竹产品安全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主导制定了10项国际标准。

  湖南还先后开展了绿色农业、社会治理等标准研究。“湘菜”系列地方标准的发布,使其成为中国八大菜系中唯一制定涵盖所有湘菜菜系的湘菜标准;先后成立新型城市轨道交通、军民融合、生态环境等42个省级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国家级标委会(工作组)22个,为各类标准的制修订提供了技术保障。

  目前,湖南省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包含国家、行业标准文本近15万件,涉及行业种类达60余个,有超过120万条标准题录信息的数据库;湖南省技术性贸易措施信息平台收集了国外技术法规、标准等3万余条,发放《WTO与技术壁垒通报》130期、3万余份;该省的法人单位基础信息库作为国家确定的三大基础数据库,在税务、人社、公安等34个部门得到广泛应用,成为部门履职的重要基础。

  本届世界标准日的主题为“标准保护地球”,旨在通过制定和实施标准,有效减少人类活动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促进资源节约和再利用。据悉,目前湖南已发布地方环境保护标准27项,现行有效标准18项,正在编制标准4项,涵盖了水、大气、土壤等主要生态环境要素,初步构建了以污染物排放标准为主干、以环境监测方法和技术规范为支撑、以锑质量标准为特色的湖南环境保护标准体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