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邵阳讯 10月13日凌晨3时许,邵阳隆回县消防救援大队值班室接到110转过来的报警称:隆回县城大桥路一对夫妻坠河,情况十分紧急,请求消防救援。尽管正是熟睡深眠的时候,警铃一响,全体指战员马上清醒,由熟睡状态无缝对接至作战状态,赶赴救援现场。

  隆回消防救援大队到达现场后初步了解这对夫妻因发生口角,女子一气之下往资江河一跃,男子没来得及拉住该女子,而男子救人心切,脱掉外套立即跳入河中想救其妻子。该女子顺水往下漂,被河边一夜间垂钓者发现并救起;而该男子在得知其妻被救时,竭尽全力游至拱形桥墩与河面相接处,由于夜间视线有限,且桥墩与河面相接处距桥面10多米,该男子也无力攀爬,只得等待救援。

  情况十分紧急,现场指战员讨论商量后迅速确定救援方案:利用坐息悬垂和双套腰结保护,从桥面把一名懂水性的消防员慢慢下放至被困男子处,然后由该名消防员把双重保护转移至被困男子身上,由桥面上的救援人员协力把被困者拉上桥面安全地带,再下放坐息悬垂和绳索,把救人的消防员拉上桥面。

  经过30余分钟的救援,被困男子成功获救,救人的消防员也安全上桥。

  记者骆一歌通讯员王娟何佳宁肖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