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载于《湖南日报》2020年10月14日05版)(刊载于《湖南日报》2020年10月14日05版)

  10月1日,长沙市地铁单日客流突破200万人次,客流强度排全国前三;10月3日,超级文和友取号超过3万桌;国庆节以来,连续8天酒店入住间数保持10%以上增长;凌晨2时,湘江两岸、国金中心、五一广场、黄兴路步行街、太平街等网红地,照样车水马龙……这是今年国庆假期,在遭遇秋雨绵绵、大幅降温的情况下,网红长沙交出的答卷。

(10月1日晚,市民在长沙五一商圈休闲购物游览。 湖南日报记者 徐行 摄)(10月1日晚,市民在长沙五一商圈休闲购物游览。 湖南日报记者 徐行 摄)

  长沙市跻身全国网红城市八强、名列中部第一,城市夜经济活跃度全国排名第三,入选“最吸引年轻人生活的十大城市”,上榜“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虽受疫情影响,网红长沙夜经济名不虚传,仍逆势增长,连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都感慨,长沙是年轻人眼中的网红城市,夜经济的火爆程度全国少有。

  网红长沙的夜经济为何这样火?记者作了一番探访。

  从酒吧一条街,到吃喝玩乐购产业链

  在长沙经营酒吧21年的可可清吧负责人屈强,现在还记得当年的解放西路:道路还未贯通到湘江,不少铺面挂着“出租”的招牌,街上卖水果、衣服、食品的居多。

  1999年,他租下一间300多平方米的铺面,开了解放西路第一家酒吧可可清吧,拉开了解放西路酒吧一条街的序幕。

  解放西路的酒吧、KTV,从一家增加到二三十家;铺面租金从每平方米20元,上涨到千元;从默默无闻,到成为各地游客必打卡地、“网红”地标。

  解放西路酒吧一条街,是长沙夜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其实,长沙发展夜经济有基础、有条件。长沙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严冬期短,暑热期长,白天热晚间凉,人们历来喜欢夜生活。

  在经济匮乏年代,一到晚上,不少当地人喜欢端上一杯茶,坐到湘江边,东南西北侃大山。

  如今,上班族白天忙于上班,晚上才有时间呼朋唤友出来消遣、减压,夜间消费成为都市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此外,低房价带来的较小压力,以及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便利的交通网络、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快速增长的人口,为长沙夜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客观条件。

  “很喜欢长沙的氛围,我几乎每个月都会和朋友坐高铁过来,泡吧、唱K,吃小龙虾、臭豆腐,半小时车程,非常方便。”家住江西萍乡的刘琼自从跟朋友来长沙玩过一次后,就忘不掉长沙的美食和氛围,成了夜长沙的“铁粉”。

  在长沙市酒吧KTV娱乐行业商会会长彭登看来,良好的产业链,也是长沙夜经济快速发展的原因之一。

  “就拿五一商圈来说,20多条商业街、2万多个商业网点林立其中,以及文和友、茶颜悦色网红品牌,构成了完整的吃喝玩乐购产业链,吸引着大量游客,为发展夜间经济提供了广阔舞台。”彭登说,“长沙被称为娱乐之都、媒体艺术之都等,这些也是吸引游客前来打卡的原因。”

  从吃喝玩乐购,到“食游购娱体展演”

  橘子洲焰火,几乎每场都能“圈粉”30万以上;文和友排队桌数从5000号,到去年“五一”的2万号,再到今年国庆假期的3万号,一次次刷新纪录;太平街人多到限流,解放西路凌晨2时还在堵车……这是长沙夜经济繁荣的一组数据。

  长沙夜经济是否只有“吃喝玩乐购”?

  记者走访中发现,如今长沙夜经济已升级到2.0版。以前人们喜欢吃烧烤、大排档,如今大家更热衷于去网红龙虾店、新式茶饮店等餐饮场所;过去夜间文化消费可能是看电影,演艺场所看演出,如今人们有了更多更高的文化体验需求,逛博物馆、24小时书店,听音乐,夜游景点等;以前长沙流行洗脚、泡吧、唱K,如今白天上班、晚上放松的人们更愿意健身、购物、休闲等。

  可以说,长沙夜经济从早期夜市地摊发展为多元夜间消费市场,内容涵盖“食、游、购、娱、体、展、演”等,消费主力、消费类型、消费期待、消费环境等方面都发生了很大变化。

  “不断发展的社会经济实力和不断提升的人民生活水平,是夜经济兴起的时代背景。”在湖南工商大学教授柳思维看来,红火的夜生活是面镜子,折射出百姓生活质量不断提升。“夜经济”给消费“加把劲”,不仅扩大内需,而且彰显城市气质,成为城市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

  9月28日晚,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在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首演。9月21日12时,该剧在大麦平台开启售票通道,1个小时即告售罄。

  除了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还有湘江剧院、长沙音乐厅、红太阳演艺中心等文化场所,也占据了夜经济市场的一席之地。

  10月3日凌晨1时,位于省政府旁的乐之书店依旧灯火通明。像这样的24小时书店,长沙已有多家。“我就喜欢下班后去书店看看书,闻着书香,一天的烦恼就烟消云散了。可以前我们下班,图书馆也下班。有了24小时书店,再也不愁没有去处。”在长沙一家软件公司工作的李亚文是一位文艺爱好者,他喜欢的夜生活,就是书海徜徉。

  每晚8时至12时,是湘江游轮“橘洲之星”工作人员一天中最忙碌的时段。“特别是节假日,很多外地游客会选择坐游轮观赏长沙夜景。”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来到长沙,肯定要坐一坐游轮,既能欣赏长沙的山、水、洲、城,还有橘子洲头青年毛泽东头像,湘江两岸的夜景非常迷人。”9月29日,提前从广州赶来过国庆节的郑震告诉记者,坐完游轮后,他们还准备去夜攀岳麓山。

  无论各种演艺、水上游乐、24小时书店,还是旅游网红景点,正在成为长沙夜经济里的亮眼一分子。

  从政府加把“火”,到构建九大夜经济业态

  去年,国务院印发提振消费“20条”,特别提到要活跃夜间商业和假日消费市场。

  长沙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夜间经济的发展,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曾多次专题研究长沙夜经济发展工作。

  去年9月,坐落在长沙市黄兴广场的我省首个“夜间经济服务中心”——天心区夜间经济服务中心启动运行。该中心每天安排专人值班,在晚上8时至次日凌晨2时,为市民、游客和商家提供服务,为长沙夜经济保驾护航。

  今年9月8日,天心区又携手文和友、茶颜悦色、易裕和等网红品牌店,成立网红品牌联盟,抱团发展,促进消费,助力将天心区打造成“中部网红第一区”。

  芙蓉区也制定《发展夜间经济实施方案》,培育龙头企业和网红打卡点,计划以五一商圈为重点,打造“一圈多点”的吃、玩、购夜间经济全体系。

  去年12月1日,长沙市提出发展夜间经济的目标任务:到2022年,全市共建成10个市级、30个区(县、市)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和200个夜间经济示范门店;打造50个具有全国知名度、100个具有全省知名度的夜消费名片;夜经济零售总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到20%以上,新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00亿元以上,创造就业岗位10万个以上。

  今年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长沙市各区(县、市)争先开展促消费活动,推出“龙虾节”“消费季”等,激发消费市场活力。7月26日,长沙市推出为期98天的“夏季有礼·秋天有韵”长沙消费季——首届“夜星城”消费节活动,目前已举办各类子活动147个,累计增加客流量超过1666.81万人次。

  除了政策层面,更有市场的有效推动。长沙夜经济火爆后,不少商场选择延长夜间营业时间。海信广场从去年7月13日开始,将整个商场的营业时间延长到23时。

  要将长沙打造成“不夜城”,便利的交通不可或缺。地铁在节假日期间,将运营时间调整至24时。去年9月10日,长沙市交通运输局调整夜间公交运营时间,以五一商圈为中心的13条公交线路夜间运营至23时30分以后。

  “我们还将出台举措,不断丰富夜经济产品,构建夜间购物、餐饮、旅游、综艺演出、影剧观赏、教育培训、体育健身、医疗保健、休闲娱乐等九大夜经济业态,着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彰显文化特色的夜市品牌。”长沙市商务局负责人表示。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