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1日晚,在非洲工作15个月的中国(湖南)第21批援塞医疗队乘机抵达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至此,该批队员圆满完成任务,全部平安归来。

  中国(湖南)第21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共20名队员,其中有19名医护人员,分别来自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湘雅三医院、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湖南省肿瘤医院、长沙市四医院等医院。

  自2019年6月抵达塞拉利昂以来,队员们克服条件艰苦、设备药品短缺等困难,承担了所在中塞友好医院的主要诊疗任务,开展了大量新技术、新手术,累计诊治患者21740人次,完成复杂手术近300台,开展多种检验34781人次,开展临床培训带教医疗护理人员374人次。

  塞拉利昂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医疗队所在中塞友好医院为塞方卫生部确定的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全体医疗队员坚守阵地,超期服役,同非洲人民勇敢地战斗在一起,在医疗救治、院内感染防控、防控知识培训、防护物资捐赠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借鉴国内新冠肺炎诊疗经验,医疗队队员与受援医院医务人员一起治愈了72名新冠肺炎患者,为19位重症或特殊患者提供治疗技术支持,14名患者并发症得到有效控制。中国(湖南)第21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援非1年多的工作,得到了塞拉利昂卫生部、中国驻塞大使馆的高度肯定,受到了塞拉利昂人民的高度赞扬。

  据悉,我省于1973年首次向塞拉利昂派遣医疗队,1985年首次向津巴布韦派遣医疗队。47年来,我省共派出长期援外医疗队员40批499人次。其中派出援塞拉利昂医疗队22批322人,援津巴布韦医疗队18批177人。

  来源:华声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