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10月12日讯(记者 任晔)绿植、应急雨伞、药品箱、文明标语、留言本......湖南龙骧巴士2路公交车司机肖壬根把自己的公交布置得像是一个“流动之家”。

  沿着车窗悬挂的留言本,可是肖壬根的“宝贝”。因为这些留言本,是肖壬根与乘客们的交流中心。乘客们的建议、举报、倾诉都可写在上面。但大多时候,这些留言本上都记录着乘客们的倾诉。

 乘客在留言本上的留言。 乘客在留言本上的留言。

  10月11日,留言本上多了一份这样的话语:

  “看到驾驶员给的一些留言回复,(我)突然眼泪就掉下来。我本身存在一些心理问题很久了,一直反复,无法根治。最近由于一些因素又复发,一直处于社交障碍状态。我已经很久没有和人说过话,可是今天突然看见这辆车、这个留言本,(我)好像被触动了。生活真的不会偏爱或特待(亏待)谁,也许每个人都有自己不为人知的辛酸。那些痛苦无处不在,只是被掩藏。可生命也总有出路,会有人像您一样温暖,这人世还有值得留下的原因。谢谢,好人真的会一生平安的。”

  看到这位陌生人的留言,肖壬根12日在本子上回复:

  “希望这位乘客下次乘坐本车厢能看到:我们生活中经常会碰到一些不如意的事,我也一样。之所以我今天愿意做这些事,也是因为你们的信任,给了我温暖,给了我力量,可以让我们在面对这繁杂的人生时有些安慰。我一直坚信,只要我们愿意往前走,总有一天,我们可以走过冬天的寒冷,感受到春天的温暖。如果可以,我愿做你的聆听者,一起感受我们曾经所经历的一些事情......希望这位留言的乘客对生活一定要充满信心,祝你平安快乐每一天!”

  看到这个留言,肖壬根的心情五味杂陈。“我真的有些替他(她)难过,但同时,我又庆幸通过这个留言本,我能为他(她)分担一些忧伤。”肖壬根说。

 乘客为司机的暖心行为点赞。 乘客为司机的暖心行为点赞。

  “我不想知道他(她)是谁,因为像他(她)这种心里难受的人,他(她)越不想被别人知道,不然反而会对他(她)造成心理压力。”肖壬根表示,只想通过自己的文字来给予这位陌生人精神鼓舞。

  “可能我们在生活中承受着不少压力,但我们依旧要对生活充满阳光。亲爱的陌生人,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