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国庆节期间,本年度全球规模最大的马术盛会——第九届中国马术节,在中国马业名城河北安平重磅启幕,堪称中国马术爱好者的嘉年华。为增添本届马术节的文化气氛,助力中国马业名城安平的文旅发展,奥运艺术使者、著名雕塑家黄剑受中国马术节组委会邀请,策划举办了“黄剑奥运马球雕塑国际巡展”。

2008年北京奥运会永久性大型群雕《明皇贵妃马球图》2008年北京奥运会永久性大型群雕《明皇贵妃马球图》
2012年伦敦奥运会永久性大型群雕《中英馬球友誼赛》2012年伦敦奥运会永久性大型群雕《中英馬球友誼赛》
西安大明宫群雕《唐代马球图》西安大明宫群雕《唐代马球图》

  首次集合三组马球群雕,齐聚中国马业名城安平,成为第九届中国马术节的亮丽风景。

  10月2日上午,秋高气爽,风和日丽,“黄剑奥运马球雕塑国际巡展”启动仪式在马术节中心广场隆重举行。出席活动的嘉宾有:中国马术协会主席张小宁、中国马术协会秘书长钟国伟、中国马术协会党支部书记成庆、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蔡猛、国家马球队队长刘诗来、安平县委书记范庆法、县长曹向东、奥运艺术使者黄剑、中国《马术》杂志总编李艳阳、县委副书记李广信、县政协主席刘伟、副县长张勋、张娜、中国马文化博物馆副馆长贾巧巧等来自全国的各界嘉宾数百人出席了展览启动仪式。

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蔡猛主持了展览开幕式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蔡猛主持了展览开幕式
黄剑受邀发表致辞,介绍了参展的三组马球雕塑作品,表达了用艺术助力中国马业名城安平文旅发展的美好愿景。黄剑受邀发表致辞,介绍了参展的三组马球雕塑作品,表达了用艺术助力中国马业名城安平文旅发展的美好愿景。

  与会嘉宾对黄剑献身奥运雕塑事业的事迹与精神予以崇高评价,副县长张娜在致辞中高度赞扬“黄剑老师作为马球雕塑第一人、奥运艺术使者,作品遍布世界各地, 此次奥运马球雕塑国际巡展走进安平,为我们提供了感受雕塑魅力、助力马文化传播的良好平台,堪称是一场璀璨的艺术盛宴,一次陶冶性情的美好体验。”

为祝贺第九届中国马术节圆满召开,黄剑特向组委会赠送国礼雕塑《唐明皇击球图》,中国马术协会主席张小宁代表组委会作接受作品。为祝贺第九届中国马术节圆满召开,黄剑特向组委会赠送国礼雕塑《唐明皇击球图》,中国马术协会主席张小宁代表组委会作接受作品。
县委书记范庆法宣布“黄剑奥运马球雕塑国际巡展”开展,在热烈的气氛中,与会嘉宾一起飞杆击球,共祝马术节圆满成功,开启了第九届中国马术节的华美序幕。县委书记范庆法宣布“黄剑奥运马球雕塑国际巡展”开展,在热烈的气氛中,与会嘉宾一起飞杆击球,共祝马术节圆满成功,开启了第九届中国马术节的华美序幕。

  来自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伦敦奥林匹克公园、西安大明宫的22件精美生动的马球雕塑,宛如一幅宏大的马球竞赛图,从马术节主会场的入口延伸到中心广场,气势恢宏、气韵生动,形体各异,精彩纷呈。

《明皇贵妃马球图》体现马球文化悠久璀璨的历史,用铜绿的效果表现古韵沧桑之美;《明皇贵妃马球图》体现马球文化悠久璀璨的历史,用铜绿的效果表现古韵沧桑之美;
《中英友谊马球赛》体现了穿越时空、中西合壁的力与美、人与马的和谐与张力,采用古铜色呈现;《中英友谊马球赛》体现了穿越时空、中西合壁的力与美、人与马的和谐与张力,采用古铜色呈现;
《唐代马球图》则尝试把唐三彩的色彩运用到雕塑中,人马造型体现了一种健硕丰满的大唐气象。《唐代马球图》则尝试把唐三彩的色彩运用到雕塑中,人马造型体现了一种健硕丰满的大唐气象。

  三组马球雕塑完美诠释了第九届中国马术节的主题“群英荟萃京津冀,飞马燕赵中华情”,提升了马术节的艺术品味和格调,让人们感受到了中国马都悠久璀璨的马文化历史和新时期振兴马业发展的雄心壮志。雕塑展得到了与会嘉宾和广大观众的高度赞扬。

中国书画院院长墨海高度评价黄剑的马球雕塑作品大气磅礴、灵动飞扬,作品以穿越时空的超现实主义手法表现了古今中外马球名人,以球会友,是对世界马术文明互鉴的艺术表达,为中国马术节增添了浓厚的艺术氛围。中国书画院院长墨海高度评价黄剑的马球雕塑作品大气磅礴、灵动飞扬,作品以穿越时空的超现实主义手法表现了古今中外马球名人,以球会友,是对世界马术文明互鉴的艺术表达,为中国马术节增添了浓厚的艺术氛围。
中国收藏家协会副主席维佳赞扬马球雕塑作品精美、经典,并期待黄剑老师能够期待为广大的雕塑收藏家,提供更多更好的雕塑艺术精品。中国收藏家协会副主席维佳赞扬马球雕塑作品精美、经典,并期待黄剑老师能够期待为广大的雕塑收藏家,提供更多更好的雕塑艺术精品。
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表演艺术家濮存昕, 是一位马术爱好者,高度评价黄剑马球雕塑造型饱满、人马和谐,是力与美的完美表达。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表演艺术家濮存昕, 是一位马术爱好者,高度评价黄剑马球雕塑造型饱满、人马和谐,是力与美的完美表达。

  在活动现场雕塑家黄剑接受了知名网红大V们的专门采访。她向网红们介绍了每一组马球作品的创意,希望通过网红的快捷传播,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悠久璀璨的马球文化史,让国人增强民族文化的自信和自豪感。网红们纷纷表示:“黄剑老师的作品让我们受到了一次中华文化的洗礼和教育,了解到了中国马术文化悠久璀璨的历史,欣赏到了高雅精美的马球艺术,增强了我们传播中华文化的使命感。”

奥运雕塑《唐明皇击球图》珍藏版,2014年世界汗血马大会作为国礼赠予土库曼斯坦总统,从为中土友谊的象征。同时为中国马球公开赛永久奖杯。奥运雕塑《唐明皇击球图》珍藏版,2014年世界汗血马大会作为国礼赠予土库曼斯坦总统,从为中土友谊的象征。同时为中国马球公开赛永久奖杯。

  鉴于黄剑对国际马术运动和中国马文化传播所作出的杰出贡献,组委会在马术节闭幕式上特授予黄剑“马文化传播奖”的荣誉。黄剑发表了获奖感言,她表示将继续用雕塑艺术传播马术文化,助力新时期中国马术文旅产业的发展,同时,为中国马业名城安平铸魂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