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本报长沙讯 “ 长沙生态动物园又有大熊猫看了。”10 月 10 日,记者在长沙生态动物园的大熊猫馆内见到了两只圆滚滚的憨货,一只叫大美和一只叫青青的大熊猫,两个初来乍到的小家伙在对新家熟悉了十来天后,已经开始逐渐适应在长沙的新生活。即日起,大家在长沙生态动物园的大熊猫馆就能见到这两只 “ 小可爱 ” 了。据了解,这也是长沙生态动物园的大熊猫馆在改建后首次迎来两只大熊猫入住。

  在南边的内展厅,饲养员打开内舍的大门后,大美慢慢悠悠的从内舍来到了内展厅,捡起地上的新鲜竹笋就开始吃了起来,憨憨的模样一下子就把园内的游客吸引了过来。而在北边的内展厅里,性格稍微内向一点的 “ 青青 ” 则是兴奋的跑来跑去,一会在爬上滑梯上玩玩,一会又在水池里泡一泡。

  “ 那这两只大熊猫现在住的可真是豪宅了,算得上是联排别墅了。” 长沙市生态动物园动管科副科长黄会文介绍说,2019 年 11 月 21 日,长沙生态动物园的明星大熊猫 “ 君君 ” 和 “ 真真 ”,因长沙生态动物园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租借合同到期,乘坐飞机返回四川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从那时起,园内就按照相关要求对大熊猫馆进行了改扩建,提升改造后的大熊猫馆主体采用钢筋混泥土结构,有 2 个室内活动场、2 个室外活动场和 4 个内舍,并配有竹子房、治疗室、值班室、监控室和熊猫厨房等功能用房。

  按照 2017 年 3 月国家林业局发布的《大熊猫国内借展场馆设计规范》要求,每只成年大熊猫的室内展厅不能低于 150 平方米,每只熊猫需配备两间独立内室,且每间不能低于 15 平方米,外运动场馆每只大熊猫不能低于 300 平方米。

  黄会文介绍,现在每只大熊猫都拥有自己独立的两室一厅一院,“ 每只大熊猫都配备两间独立内室,内室的面积约为 15 平方米,另外还有两个内展厅面积在 300 平方左右,两个室外活动场也就是院子,总面积约为 1700 平方米。” 黄会文说,另外还配备了治疗室、饲料加工室、竹子房、饲料储存间等功能用房。室内活动场和兽舍内均配备有功能齐全的中央空调,其他房间均有备用空调。

  9 月 28 日,两只大熊猫都是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空运而来,均为雌性。长相甜美可爱的 “ 大美 ” 于 2017 年 6 月 27 日出生。“ 大美 ” 的妈妈是成家班的成大,爸爸是海龟美兰。“ 青青 ” 出生于 2017 年 7 月 22 日,鼻梁有一处 “V” 字,喜欢安静,大多数时间爱呆在树上。为了保障大熊猫的饮食,长沙生态动物园现在喂食大熊猫使用的都是四川成都空运而来的方竹笋。

  这些竹笋的价格也不秀气,两只大熊猫每天的竹笋需求量大概是 100-150 公斤,竹笋的费用就有 3000-4500 元,另外大熊猫每天还要吃点苹果、窝窝头等等点心。

  “ 等它们稍微适应这里后,也会考虑慢慢改用我们这边的冬笋和新鲜竹子。” 黄会文表示,目前大熊猫暂时还只在内展厅里跟广大游客见面,到时候等它们完全适应了,就可以带外室活动场跟大家见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