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湖南省耒阳市教师姜鸿(化名)向上游新闻记者反映称,耒阳市教育局9月下旬下发通知,各学校按比例完成献血指标,对任务完成不好的(学校)给予适当扣除绩效分,不过在献血任务分配上,教育局机关则是“自愿”。

  “之前有同志过问过这件事情,已经有了回复和调整。”10月9日上午,耒阳市教育局局长张小勇接受采访时说。

  “我们倡导无偿献血,但不会与教师绩效挂钩。”10月9日,耒阳市教育局体艺卫股股长周旭光介绍,他们已重新制作了献血任务目标数,通知到各学校。

  教育局发文摊派献血指标且与绩效挂钩

  据姜鸿向记者提供的耒阳市教育局下发的《关于做好2020年无偿献血工作的通知》提到,无偿献血工作将纳入年度考核范畴,对任务完成不好的给予适当扣除绩效考核分。

  《通知》还对耒阳市教育局下属的各级各类学校进行了具体的任务分配。其附件显示,2020年无偿献血目标任务为800人次,除教育局机关外,耒阳市教育系统114所学校按照教职工人数比例7%左右分配了献血人次,最少的沙明学校分配了1人次,最多的耒阳一中分配了30人次。但是,耒阳市教育局机关献血任务分配一栏却显示“自愿”。《通知》要求在10月底前完成该项工作。

  “无偿献血一旦分指标,就会与学校年终绩效考核挂钩,最终影响教师收入。”姜鸿提到,学校分到了献血指标,教育局机关却是自愿献血。姜鸿认为,教育局如此做法对广大教师不公平。

  耒阳当地一名教师伍老师表示:“无偿献血本来是件好事,能够救助他人,但应该遵从本人意愿,在身体状况允许的情况下进行。”

 ▲耒阳市教育向学校发文摊派献血任务且与绩效挂钩。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耒阳市教育向学校发文摊派献血任务且与绩效挂钩。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教育局:未与绩效挂钩,已调整

  10月9日上午,耒阳市教育局局长张小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件事情已经有了回复和调整。”他提到,无偿献血是当前的需求,也是一件好事。特别是新冠疫情以后。

  “许多老师没有看到过我们局机关是怎么操作的,以为局机关不献血,只要求基层献血,其实不是这样的。”耒阳市教育局体艺卫股股长周旭光说,我们把名单的分配重新调整了一下,把机关里面按照人头的比例,跟学校一样的比例也分配了一个目标数,并且已将新方案发下去了。“基层献完血以后,机关肯定会献血。”

  周旭光说,目前全市教育系统在岗教师9000多人,市教育局人数190多人,统一按照6%左右的比例分配目标数。

  “无偿献血工作,在开会的时候都跟各学校校长打了招呼,与任何评比不挂钩,无偿献血是个倡导。”周旭光提到,《通知》中提到的“对任务完成不好的给予适当扣除绩效考核分”内容,是他们考虑不周全,“但真的没有那么做,没有哪个老师会受半点影响,我们出文件的时候是想给学校加点压。”

  “我们倡导无偿献血,也要求学校领导在这一块重视一下,多做一下工作,身体适合年龄适合的老师都可以参加一下。”周旭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