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现场。衡阳县宣传部供图新闻发布会现场。衡阳县宣传部供图
2020年7月23日,衡阳县渣江镇黄冈村贫困群众迁新居,村、镇工作人员在帮助住户贴窗花。衡阳县宣传部供图2020年7月23日,衡阳县渣江镇黄冈村贫困群众迁新居,村、镇工作人员在帮助住户贴窗花。衡阳县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湖南新闻9月25日电 (王昊昊 唐春晖 邱鹏)湖南省衡阳县委副书记、县长孙鹏伟25日在衡阳市表示,目前该县51个省级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4933户47384人,已脱贫13303户44351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6.1%下降至0.28%。2018年、2019年,该县连续两年进入湖南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先进行列。

  当日,“请人民阅卷”衡阳市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之衡阳县专场在衡阳市举行。

  衡阳县位于衡阳市西北部,湘江中游,境内物产丰富,有“鱼米之乡”之称,素有“有色金属之乡”和“非金属之乡”美誉。

  近年来,衡阳县大力实施“生态立县、产业兴县、文化强县”发展战略,全县经济健康快速发展。2019年,该县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5.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6%,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9.1%,全面小康总体实现程度达96.4%。

  在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衡阳县突出“精准”二字,下足“绣花”功夫,落实27名县级领导、77名乡镇部门主要负责人联点51个省级贫困村和132个贫困人口100人以上的村,抽调8579名干部结对帮扶14933户贫困户,选派183名优秀机关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并充分发挥“两代表一委员”、群团组织、民营企业以及各种社会组织、志愿者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作用,举全县之力向贫困发起“总攻”。

  近年来,该县采取直接帮扶、委托帮扶、股份合作等方式,扶持培育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产业扶贫基地238个,鼓励支持贫困户以土地租赁、土地托管、土地入股等形式,大力推行“村社合一”模式,289个新型经营主体与43156名贫困人口形成利益联结,带动贫困户户均年增收2000余元。大力支持贫困户自主创业,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5079户,贷款金额21865万元,2699名贫困户实现自主创业。

  同时,该县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和农村危房改造,累计投入4.8亿元,建成集中安置点54个,让2420户7885名贫困群众搬进了安全舒适的新家。累计建成光伏产业项目52个,实现搬迁对象帮扶全覆盖,村级集体平均每年增收5万元。累计完成旧房拆除复垦963户、399亩,让迁出地各类资源成为搬迁户主要收入来源。累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0531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174户,着力解决了农村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等贫困户的住房安全问题。

  孙鹏伟表示,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了决胜阶段,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下一步,衡阳县将继续保持一往无前、永不懈怠的奋斗姿态,一鼓作气、乘势而上,扎实开展脱贫质量“回头看”,巩固现有脱贫成果,坚决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