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托铺街道“蓝天护卫队”,全天24小时对辖区进行管控巡查。大托铺街道“蓝天护卫队”,全天24小时对辖区进行管控巡查。

  金秋时节,豆谷飘香。在长沙市天心区大托铺街道的田间地头,除了农户繁忙的景象外,一支“蓝天卫士”的身影穿梭其间,他们坚持“有火必查、有烟必禁、有尘必控”的原则,严防村民露天焚烧垃圾秸秆、渣土扬尘污染大气等违规现象的发生,坚持守护着大托铺的蓝天。

  大托铺属于纯农村街道,居民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水稻、蔬菜种植是基本的生活保障和经济来源。多以将农作物残留物、枯草树叶堆积焚烧做成有机肥,环保意识极低。前期,大托铺街道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做了大量的基础工作:利用各类微信群发送各类通知、在醒目处粘贴告示、道路两厢悬挂横幅、每家每户分发宣传单页、召开党员志愿者培训会议、组织文艺爱好者开展宣传活动等。

  自蓝天保卫战打响以来,大托铺街道为了切实将蓝天保卫战工作落到实处,根据蓝天保卫战工作方案相应的建立了一只由城管执法队和城管协管员组成的“蓝天护卫队”,全天24小时对辖区进行管控巡查,分人分区分时段将护卫责任压实,只为守护大托铺的丽日蓝天。

  据了解,为坚决落实蓝天保卫战工作精神,大托铺街道城管执法中队坚守岗位,加大对辖区垃圾秸秆焚烧和渣土车违规转运造成道路扬尘污染的巡查和执法力度。近两个月以来,就垃圾秸秆露天焚烧及违规车辆进行处罚的案件7件,金额近3万元,有效遏制了类似现象的再发生。通过不懈努力,大托铺街道蓝天保卫战成效显著,露天焚烧垃圾秸秆、道路扬尘污染的现象比同期少了近百分之八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