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铁平面对电视台镜头采访时说,没有卖掉的车位基本上锁死了,已经卖掉的就没锁,就是要把车位逼着业主买。谭铁平认为,就是这段采访激怒了开发商。

  9月15日,是湖南长沙市岳麓区湘桥佳苑小区住户谭铁平住院的第三天,他住院原因自称是遭到了开发商的打击报复。

  “开发商看到电视台的报道,认为我配合了电视台的采访,是有意要整他们。”谭铁平是湘桥佳苑小区的监委会主任、党支部书记。9月15日上午,他接受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采访时说,打人者系湘桥佳苑小区开发商——长沙福泉置业有限公司股东邝正林。

  据湖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9月13日报道,湘桥佳苑小区地下停车场大部分车位通过三角铁焊接,锁死了原本正常使用的停车位。谭铁平面对镜头采访时说,没有卖掉的车位基本上锁死了;已经卖掉的就没锁,就是逼着业主买车位。

  9月14日,湘桥社区组织了开发商、物业、业委会等就停车管理问题进行协商。开发商同意派人将焊死车位拆除,其次同意将地下车位出租。目前,岳麓派出所已介入调查。

9月11日,长沙市岳麓区湘桥佳苑小区地下车库,开发商将大量人防车位用长条形三角铁焊死。/报道截图9月11日,长沙市岳麓区湘桥佳苑小区地下车库,开发商将大量人防车位用长条形三角铁焊死。/报道截图

  1 开发商焊死地下车库车位

  9月2日,湖南骏厦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发布通知称,就业主车辆停放至地下车库相关事宜,与长沙福泉置业有限公司(开发商)多次协商均未达成一致意见。同时长沙福泉置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于9月2日口头通知:自9月3日起,除已购地下车库车位的车辆外,其他车辆严禁进入地下车库,否则车主自行承担相关后果,均与我物业无关。

  谭铁平介绍,2019年10月,湘桥佳苑小区成立了业委会,监督业委会、维持小区业主权益的小区监委会一同成立,自己当选监委会主任。新成立的业委会对开发商前期委托的物业公司提出多项整改要求,希望他们在半年内解决这些问题,但前期物业一个都没改,甚至出现电梯维修滞后一两个月的情形。

  谭铁平说,半年后,他们如约召开业主大会,通过投票选聘了新物业,但新物业与开发商对于未出售的地下车位租金问题没有谈拢。

  9月13日,湖南公共频道报道,湘桥佳苑地下停车场大部分车位通过三角铁焊接锁死了原本正常使用的停车位。谭铁平面对电视台镜头采访时说,没有卖掉的车位基本上锁死了,已经卖掉的就没锁,就是要把车位逼着业主买。

  谭铁平认为,就是这段采访激怒了开发商。

9月12日,湘桥佳苑小区监委会主任、党支部书记谭铁平接受湖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采访。/报道截图9月12日,湘桥佳苑小区监委会主任、党支部书记谭铁平接受湖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采访。/报道截图

  2 电视节目播完就被叫出去打了

  谭铁平说,9月12日下午4点左右,湖南电视台公共频道通过抖音账号“帮小霖”发布了他们的报道内容。到了晚上8时55分,他接到邝正林的电话,“他说在我停车的地方,叫我下去,我们在小区二期1栋拐角处的地面停车位会面,包括邝正林在内,一共有4个人。”

  “邝正林把我叫到他跟前,让我看他的手机,是公共频道拍的视频报道,看完之后他就开始打我了。”谭铁平说,“他打我,我就跑,接着一个小胖子勒住我的脖子把我放倒在地,邝正林骑在我身上,用手机朝我脸砸,一会儿就鲜血四溅,他就没有再打我。接着,我爬起来报了110和120。”

  谭铁平提供的现场视频显示,其嘴部、上衣等多处沾有血迹,地面有血滴留下的痕迹,身旁还有女子哭泣的声音。

  长沙市第四人民医院出具的诊断结果显示,谭铁平上唇裂伤、上牙龈裂伤,伤口长度约六七厘米。

9月12日晚间,谭铁平称,他下楼后在此处被开发商股东邝正林殴打。直到15日上午,地面血迹清晰可见。/受访者供图9月12日晚间,谭铁平称,他下楼后在此处被开发商股东邝正林殴打。直到15日上午,地面血迹清晰可见。/受访者供图

  3 涉事车位仍未解封,警方介入调查

  谭铁平对上游新闻记者说:“我和邝正林认识,一起吃过饭,打过交道,还以朋友相称。”

  工商信息显示,长沙福泉置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邝秋林,占股51%,邝正林占股49%。谭铁平告诉记者,邝正林系邝秋林的哥哥。

  “这个你去问派出所。”15日上午,邝正林在电话中对上游新闻记者说。随后记者致电邝秋林,对于双方之间是否存在个人矛盾以及对焊死车位情况是否知情等问题,对方均回答“我不知道。”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9月14日,湘桥社区组织了开发商、物业、业委会等就停车管理问题进行了协商,在协调会上,开发商同意派人将焊死的车位拆除,并同意将地下车位出租。谭铁平说,会后开发商没有把三角铁拆除,只是已经停工了。

  岳麓派出所民警介绍,根据谭铁平的要求,待其伤情鉴定出结果后再组织一次调解。“如果是轻伤,就不存在调解一说;如果是轻微伤,法律上可以调解一次。”目前,案件正在办理中。

  谭铁平介绍,案件发生后,邝秋林到医院看望了他,并送来2000元慰问金,“说有什么事可以找他谈。”他表示,等所有鉴定和医院检查结果出来再说,不排斥协商解决途径。

9月12日,湘桥佳苑小区地下停车场,不少车位被开发商用长条形三角铁焊死,无法正常使用。/受访者供图9月12日,湘桥佳苑小区地下停车场,不少车位被开发商用长条形三角铁焊死,无法正常使用。/受访者供图

  4 岳麓区人防办:人防车位无产权

  在湘桥佳苑小区业主李亮(化名)看来,小区地下车位属于人防工程,这是群众有事的时候来躲避的地方,开发商无权封锁地下车位。

  谭铁平也提到,案发前,小区业委会正准备前往岳麓区人防部门,协商小区地下车位产权问题。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湘桥佳苑地下车库贴有由长沙市人防办监制的《防空地下室平时使用管理制度》等公告信息,其中《防空地下室》公告显示,该人防工程名称为湘桥佳苑住宅小区,建设单位为长沙福泉置业有限公司,监管单位为岳麓区人民防空办公室。

  “人防车位的管理全国是一样的,所有车位均归国家所有,人防车位没有产权,谁建设谁受益,谁投资谁管理谁维护。开发商可以出售使用权但不能出售产权。”9月15日,岳麓区人防办工作人员介绍。

  该工作人员称,开发商或物业在日常管理中,“只要不影响人防工程的使用性能,那就没关系。如果涉及到改变人防工程的结构,影响使用性能,那我们就可以跟市里联合执法进行处罚。”

  该工作人员还提到,物业可在不违反相关法律规定的情况下,与业主签订长期的租赁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