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4日,总长68.88米的货运车缓缓通过永州北收费站。图/受访者提供

  长68.88米、宽4.72米、高4.8米,30个车轴、226个车轮,重395吨……你能想象这样一台“巨无霸”运输货车朝你迎面驶来是什么感受吗?

  9月14日,就有这样一辆大家伙出现在湖南的高速路段上,甚至一度“逆行”,这是怎么回事?它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又是如何让自己的庞大身形通过收费站的呢?

  9月14日,湖南高速迎来历年来最大体量的大件运输车辆,车辆总体长、宽、高分别为68.88米、4.72米、4.8米,30个车轴、226个车轮,车货总重量为395吨,途经的高速公路线路为:雁峰收费站—G72泉南高速—接履桥枢纽—G55二广高速—永州北收费站。

  12辆铁骑开路,警车随后押运

  9月14日凌晨2时,承载着神华国华永州火电厂重要部件定子的“巨无霸”准时从衡阳港口出发。随后,衡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对沿线道路进行交通管控,衡阳市路政执法大队则负责衡阳境内的护送工作。

  衡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通秩序管理大队副大队长付强表示,为保障此次车辆的安全通行,特地选择凌晨社会车辆较少的时段,同时派出12辆铁骑在道路前方开路,在交叉路口提前实施临时交通管制,2辆警车在车辆后面押运。从衡阳港口到雁峰收费站口,全程11公里路程,大约走了1小时10分钟。凌晨5时,泉南高速衡阳境内收费站管制,车辆从雁峰收费站最左侧出口车道缓慢驶入高速。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路政管理处处长王小平介绍,为了让“巨无霸”安全到达永州,此次运输护送任务由湖南省交通运输厅牵头协调、组织,为保障护送任务圆满完成,成立了现场协调组、护送组、交通管制组、技术保障组、应急广播组5个小组,共有100多名人员参与。

  “可行性报告”超过500页

  395吨的“巨无霸”从哈尔滨运到目的地永州,其中衡阳到永州的高速公路路段是运输难度最大的区段。那么,“巨无霸”的运输会遇到哪些难题呢,又如何解决呢?

  衡阳到永州的高速公路,桥梁比例大、桥梁类型多。“此次护送任务,如何通过桥梁是我们面临的主要难题。”王小平说。

  湖南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方鸿介绍,此次护送任务高速路程大约120公里,沿线经过49座桥梁,桥梁也是是此段高速公路最脆弱的环节。桥梁限重一般为55吨,那么这个395吨的“巨无霸”,到底能不能安全通过?

  上午10时左右,车辆经过沿线的第一座大桥——白水大桥,车辆在经过时需要保持居中匀速通过。方鸿表示,湖南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团队从8月份开始,奋战二十多天完成了桥梁的验算工作,形成了超过五百页的报告,最后得出结论:途经的49座桥都能让“巨无霸”安全通过。

  方鸿说,相较于普通的货车而言,“巨无霸”有30个承重轴,因此对于路面的压力,并没有超出规定的承重范围。不过“巨无霸”过桥时,不得变速、刹车制动,需居中单独通过。下午2时左右,“巨无霸”通过位于G55二广高速的湘江大桥,桥长879米,车辆通过桥梁共花费10分钟。

  近10个小时后顺利驶出高速

  由于车辆超宽,“巨无霸”进出收费站是最麻烦的事情。一般收费站超宽车道仅为4米,而“巨无霸”车宽为4.72米,如何通过收费站呢?记者了解到,湖南省高速集团提前对收费站前后的收费亭、路桩以及测重进行了清理和拓宽疏通,以保证车组通过。

  此次护送任务高速公路路段有120公里,途经路线为雁峰收费站入口—G72(衡枣高速衡阳至永州段)—G55(二广高速接履互通至永州北段)—永州北收费站。

  下午2时40分,“巨无霸”成功驶出高速公路,永州高速路政、交警与地方路政、交警交接。

  运输特点

  历时3个月花费超200万元

  今年6月,神华国华永州电厂定子从黑龙江哈尔滨出发,途经吉林、辽宁后,走海域到上海,然后从上海转入长江,再沿着湘江流域逆流到衡阳……到如今从衡阳出发至永州,此前已历时3个月之久。

  其间,使用过的通行方式包括国道、海运、河运、高速等。此次运输总花费超过200万元,主要开支集中在海运和吊装上,占了总费用的一半左右。

  记者从湖南省公路事务中心了解到,为降低企业负担,此次定子运输的线路勘察、桥梁评估费用全部由财政承担,不需要运输企业缴纳任何审批费用。

  此外,交通公路部门、公安部门建立大件货物运输审批会商机制,明确专门联系人,协调配合做好大件货物运输审批和通行工作。

  记者黎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