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月 12 日,刘媛来到湖南大学报到,给奶奶打电话报平安。图 / 受访者提供9 月 12 日,刘媛来到湖南大学报到,给奶奶打电话报平安。图 / 受访者提供

  本报长沙讯 “ 总体感觉不错,除了有点想家。”9 月 13 日,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大一新生刘媛这样讲述自己的大学初体验。

  家在江西都昌的刘媛,今年考入湖南大学。她由环卫工奶奶独自抚养长大,曾想带相依为命的奶奶一起来上大学。潇湘晨报在 8 月曾连续推出《江西女孩想带奶奶来湖南读大学》《幸福路的女孩收到湖大通知书》等系列报道,对她进行了详细报道。

  刘媛的奶奶今年 75 岁,虽然孙女有孝心,但她还是出于各种考虑决定不离开都昌。对此,刘媛尊重奶奶的选择。

  带着对奶奶的牵挂与祝福,9 月 12 日,刘媛坐了 6 个多小时的车从江西都昌来到湖南长沙,走进了湖南大学校园。

  抵达湖南大学后,刘媛第一时间给留在家乡的奶奶打电话报了平安。随后,刘媛和其他同学一样,办理了新生入学的手续。她透露,办理入学手续还算流畅,只是有一些需要在手机操作上的流程花了一些时间。

  刘媛的宿舍在天马学生公寓,在搬运行李前往宿舍时,所有送行人员都不能进入公寓,是学校的学长学姐帮助她搬运大件行李,从而顺利入住的。这让初到学校的刘媛感觉很温暖。

  温暖之外,刘媛开始渐渐融入长沙、融入新的环境。当天的晚餐,是刘媛在学校食堂吃的第一餐,她表示 “ 味道还不错 ”。

  刘媛住的宿舍是 4 人间,她透露,刚来长沙的第一天她就有点想家、想奶奶了,好在 “ 之后就好了,与朋友聊天,与舍友相处得还不错 ”。刘媛表示,最近她会每天与奶奶打电话,跟奶奶汇报自己的情况,也了解奶奶的生活情况。

  此前,刘媛曾表示,填报志愿时选择湖南大学,是倾心于学校悠久的历史文化与底蕴。如今来到岳麓山下,她坦言,要先熟悉学校的环境,包括宿舍周边还未完全了解,然后再考虑去爬岳麓山、去岳麓书院。

  从 9 月 14 日开始,湖南大学将开启新生军训,刘媛也将和其他同学一起,正式进入自己的大学生活。

  据了解,对于刘媛读大学的学费与生活费问题,湖南大学有健全的资助体系,建立了包括新生绿色通道、奖学金等资助体系,会保障刘媛顺利完成学业。

  潇湘晨报记者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