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开店赚钱,赚钱后在付学费,承诺第一个月就能见效果,不赚钱退学费,学员支付3580元学费后,合同都没签,直接就授课。网友心里很慌,要求签订合同再学习的要求被拒,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近日,网友王女士在湖南消费维权联盟反映称,湖南境霸教育承诺不赚钱退学费但拒绝“立字为据”。

  网友介绍说,8月25日,自己刷抖音视频时,被湖南境霸教育一个关于帮助在淘宝平台先开店赚钱,赚钱后在付学费的广告宣传吸引,随即点击下方详情添加了企业微信湖南境霸芊芉老师的微信。

  “她问了我一些开淘宝店的问题,我说我一样不懂,她说26日晚上七点可以先在腾讯课堂听老师的公开课,随即给了我一个直播课链接。”网友称,次日晚上快七点时,点了听课链接,是腾讯课堂,一位女讲师,叫杨宁夏,自称是阿里巴巴特邀讲师,参加过很多高规格的商业精英论坛及活动。

  “在腾讯课堂上,宁夏老师首先分享开淘宝店的知识和技巧,接着,在直播间各种承诺,包会,包淘宝开店,包货源,包赚钱,包无时限跟踪服务,包不赚钱退学费,反正就是让你听了就是一百个放心。”网友称,直播快结束的时候,宁夏老师称报名只有4个名额,先报先得,报满4人就停,而且这4人是作为淘宝平台标杆店,百分之百保证成功,并让听众添加她的微信,网友添加微信后,用老师发的链接支付了3580元学费,学费的收款单位是杭州驭宝网络技术公司。

  当晚,老师又发了个链接让网友点击领取课程,因太晚,网友没有点取,第二天,网友主动联系老师,宁夏老师让网友加她的企业qq联系,加了后显示的是境霸教育境霸服务中心—翰云客服,添加后,简单问了几句,就说下午开始授课。

  “还没有签定合同,怎么就授课?授课的老师是直播课中的宁夏老师吗?”对于网友的疑问,对方给了网友一个手机号,网友拨打几次都无人接听,网友要求签订合同后再学习,并要求将无效退款的承诺写在合同上,但宁夏老师说(其实是个客服并不是真的宁夏老师)这个合同是法务拟定的,她没有权力。

  “湖南境霸教育承诺无效退款,但拒绝‘立字为据’,鉴于这个重要的原因,我申请退还学费。”网友称,在她的強烈要求下,加了一句模糊的话,只承认保证效果的话,无效退款的承诺不愿意写进合同,网友认为,自己申请退学费的要求是合理的,第一,还没有签订学员合同,第二,还没有点击订购教程,第三,还没有正式教学,但是湖南境霸教育一直不予退款。

  9月7日,湖南消费维权联盟工作人员致电湖南境霸教育总部,售后王小姐回复称,会马上联系网友,核实相关情况后再妥善处理。

  对此,湖南消费维权联盟法律顾问、资深律师旷子华认为,如投诉属实,湖南境霸教育公司在直播间宣传淘宝店铺运营的培训课程,并口头承诺“无效果可退款”等虚假广告词诱导消费者购买,却在消费者缴纳学费后拒绝将此款写入合同内,属于虚假宣传。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56条规定“违反本法规定,发布虚假广告,欺骗、误导消费者,使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的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由广告主依法承担民事责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不能提供广告主的真实名称、地址和有效联系方式的,消费者可以要求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先行赔偿。”据此,消费者可直接同培训机构协商沟通,要求退款,也可向教育培训机构的行业主管部门投诉或者向消协投诉,投诉无果后可依《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广告法》等相关法条提起民事诉讼依法维护自己的权益。

  温馨提醒:消费者以后在选择教育培训机构时,一定要先检验其相关证件是否合格、齐全;可要求培训机构将口头承诺写进合同,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以便日后发生消费争议时,据合同依法维权;对不熟悉的培训机构应持理性消费态度,在消费时应要求培训机构开具正规发票、签订培训合同并妥善保存。

  后续进展,我们将持续关注,投诉详情:https://tousu.sina.com.cn/complaint/view/17350697609湖南消费维权联盟,守护湖南人的消费权益,本地投诉入口链接:https://hunan.tousu.sina.com.cn/(免责声明:文章内容来源于“黑猫投诉” 平台用户提交的投诉内容,仅代表投诉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