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4日,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排练现场,小雅奶奶由何远志(左二)饰演,小雅爹由胡洋(右二)饰演,凌岑(右一)、余梓溪两位小演员则是小雅的饰演者。图/记者谢长贵  9月4日,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排练现场,小雅奶奶由何远志(左二)饰演,小雅爹由胡洋(右二)饰演,凌岑(右一)、余梓溪两位小演员则是小雅的饰演者。图/记者谢长贵
 

  本报长沙讯 以全面反映湖南省精准扶贫历程为题材的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将于9月底在长沙梅溪湖大剧院首演。9月4日,在紧张的排练之余,剧中的胡洋、何远志、凌岑、余梓溪等几位演员接受了潇湘晨报采访,讲述了他们参演这部现实题材歌舞剧的心路历程。

  几位接受采访的演员,是剧中“小雅一家人”的扮演者,其中小雅奶奶由何远志饰演,小雅爹由胡洋饰演,凌岑、余梓溪两位小演员则是小雅的饰演者。小雅一家是《大地颂歌》全剧最富代表性、最能够代表普通村民奋斗历程和命运浮沉的家庭。寡居的小雅奶奶卧病在床,儿子因不甘贫穷,外出打工。唯一的孙女小雅因此成为留守儿童,与奶奶在家相依为命……

  剧中小雅爹的扮演者胡洋表示,自己的角色,其实是代表了千千万万正在改变贫困面貌,向幸福生活大步前进的朴实农民群众的缩影,“剧中的我,因为家庭贫穷,不得不背井离乡去外地打工,家里也只剩下患病的奶奶和弱小的孩子……作为演员来讲,我们会有很强的代入感,因为我也有一个五岁的孩子,所以表演过程中,有时候眼泪一下子就流出来了”。

  在剧中饰演小雅奶奶的演员何远志坦言,自己的角色是足够打动观众的,“演小雅的这两个小孩,也演得特别好,你跟她们对戏时,她们纯真的演绎,就会让你觉得很揪心,恨自己无能为力,不能去帮助小雅……”

  剧中饰演小雅的两位小演员凌岑、余梓溪,也是海选确定。据剧组工作人员介绍,之所以会有两个小雅的扮演者,“主要是考虑到舞台剧对体能等要求比较高,而小雅又是一个几乎贯穿全剧的重要角色,担心孩子体能吃不消”。

  小演员余梓溪在谈到剧中小雅的故事时,认真地说:“原来在山区里,还有小朋友因为家庭贫困,连书都不能读,在演了这个角色后,更加深刻地明白,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更加珍惜我们的生活。”

  记者周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