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日上午,阳光明媚,望城公安分局乔口派出所院子里来了一位 “ 老熟人 ” ——苏爹爹,已经80高龄的苏爹爹喜笑颜开,因为困扰他多年的 “ 心病 ” 终于 “ 治愈 ” 了。

  家住望城区乔口镇田心坪村的居民苏爹爹,今年实际年龄已经 80 岁了,因多年前人口普查登记错误,让 80 岁的苏爹爹身份证年龄足足小了 10 岁,这对于很多人来说,可能是件 “ 求之不得 ” 的好事,但对于五保户苏爹爹而言,不能到龄享受相关福利待遇,给他生活带了诸多不便。

  多年来,苏爹爹一直希望能够将年龄更正过来,由于种种原因,已经没有资料能够证明苏爹爹的真实年龄,苏爹爹也只能提供一张 40 年前登记其年龄的《选民登记表》,表上显示其当年的年龄为 40 岁,但是仅凭一张登记表,很难帮其更正。

  为此,苏爹爹多次往返奔波,希望民警能帮其解决这一困扰他的大问题。

  群众利益无小事。望城公安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彭亮得知这一情况后,要求乔口派出所把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放在首位,做到 “ 小事不小看 ”,一场寻找苏爹爹真实年龄的工作开始了。

  前期,根据苏爹爹提供的情况,乔口派出所副所长梁铁柱多次到其居住地附近调查取证,由于和苏爹爹同龄的大多数邻居都已经过世,了解其真实年龄的人少之又少,这给取证增加了难度。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当民警正犯愁如何进一步取证时,得知嫁在益阳市赫山区瓯江岔村的苏爹爹的姐姐还健在,她很有可能保存了当年的资料。8 月 3 日上午,梁铁柱迅速驱车前往,果不其然,苏爹爹姐姐家里留存了当年几兄妹的出生日期,终于找到了最关键的证据。

  为了趁热打铁迅速取证完毕,梁铁柱又与当年知情人核实情况,以最快的速度将所有证明材料整理后递交。8 月 22 日,终于传来好消息,苏爹爹的年龄更正过来了,80 岁的苏爹爹终于迎来了属于自己的年龄,民警第一时间将这一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告诉了苏爹爹。

  “ 太感谢你们了,你们辛苦了,你们都是好人!”9 月 2 日上午,苏爹爹来到乔口派出所专程感谢民警帮其治好了多年的 “ 心病 ”,激动地说道。

  自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望城分局以民意为导向,从群众关心的每一件小事做起,深入治理顽瘴痼疾,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群众解决了一件件困难事、烦心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