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影响,不少人的出国旅行计划被打乱,预订好的航班取消,机票只能退掉。近日,网友在湖南消费维权联盟反映称,通过携程网所订的马来西亚航空公司机票被取消,申请退票时被告知只能退代金券或改签。自申请退票至今,5个月时间里,网友多次联系订票平台、航空公司,均未能解决上述问题。

  网友在湖南消费维权联盟反是映称,自己姐姐于今年3月在携程网订购了马来西亚航空公司从墨尔本—吉隆坡—广州的联程机票,因疫情原因,3月底,网友接到航班取消的通知,于4月1日申请退款。

  4月26,网友联系携程网,被告知机票费在结算,5月30号,网友仍旧未收到退款,再次联系携程网,收到短信回复称:“当前订单我司已完成退票申请,等待航司审核中,预计2020-07-08 17:23:00操作退款,请耐心等待。”网友称,一直等到8月底,还是未收到退款。

  “航空公司也有公告说这个普通乘客退改退票规则由于退款渠道和退款方式不同,航司受理退票后预计180个自然日内退款。”网友称,我的航班也是因为疫情原因导致飞机票被迫退的,航班的取消也是航空公司取消的。

  从我4月1日申请退票至今,己经过去5个多月了,退款一直未解决,最后一次和平台沟通时,平台客服主管回复称,由于航空公司的政策改变了,马来西亚航空公司不能退全款,只能退代金券或改签。对此,网友称,“我用刷卡买的票为什么只能退代金券给我呢?我又不天天坐飞机,我要代金券有什么用呢?”网友称,航空公司“出尔反尔”只退代金券,强烈要求退回现金。

  对此,湖南消费维权联盟法律顾问、资深律师旷子华认为,根据《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内运输规则》第二十三条:航班取消、提前、延误、航程改变或承运人不能提供原定座位时,旅客要求退票,始发站应退还全部票款,经停地应退还未使用航段的全部票款,均不收取退票费。所以在航班由于疫情原因被取消之后,马来西亚航空和携程平台应按照规定退还全部票款,而此案中,携程平台和马来航空和怠于退票退款,采用代金券抵退款的方式,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但由于我国的民航规定只适用于国内航空公司,对境外的航司无效,且退票规则由航司单方面确定、能否对旅客构成法律约束力,需要看消费者在购买机票时是否同意该退票政策,若携程平台曾在网络订票页面显著的位置公开披露所售机票的航空公司的退票政策,则该代金券退票政策成为旅客与航空公司之间订立的航空旅客运输合同条件的一部分,此时退票政策对旅客具有约束力。鉴于此种情况,消费者可与携程或航空公司沟通协商,也可以向12315消费者投诉机构反映或请求工商部门介入。另外,此次疫情作为不可抗力因素,旅客还可以通过诉讼的方式,基于不可抗力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享有法定解除权,要求解除已签订的合同并返还已支付的款项。

  9月4日下午,湖南消费维权联盟工作人员多次拨打 @马来西亚航空公司 官方客服电话均提示为空号,致电 @携程网 官方客服电话95010,工号867370的客服回复称,会马上和网友取得联系,核实相关情况后,上报最高领导为网友协调退票事宜。

  后续进展,我们将持续关注,投诉详情:https://tousu.sina.com.cn/complaint/view/17350709289湖南消费维权联盟,守护湖南人的消费权益,本地投诉入口链接:https://hunan.tousu.sina.com.cn/(免责声明:文章内容来源于“黑猫投诉” 平台用户提交的投诉内容,仅代表投诉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