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岁的小慧家住长沙,因为腹痛一周过来到医院做腹部超声检查,这才发现在其肠壁内隐藏着罪魁祸首。经过仔细回想,家长才想起次前曾吃过鱼且被卡住。

  家长介绍,小慧腹部按压时表情痛苦,在长沙市中心医院,经过超声检查,发现其肠壁内有长条形长约 2cm 左右的强回声物,超声检查所谓的强回声一般见于比较坚硬的物体。

  “ 之前吃过鱼且被卡住,当时以为吞下去就没事了。” 家长说,没想到后果更严重,由于该异物穿透肠壁造成消化道的穿孔,因此需要手术治疗,手术后证实异物为鱼刺。

  医生介绍,小儿体内的异物可谓是五花八门,临床工作中碰到最多的情况就是孩子误吃了某种不能被人体消化的东西,比如金属、塑料等材质制作的物件,根据异物的大小、形状、物理特性的不同,可出现不同的临床表现。

  泡大珠:也叫海绵宝宝,遇水能迅速生长,当泡大珠被孩子误吃后,在消化道内不断吸收水分,逐渐膨大,到一定程度就会堵塞肠管导致肠梗阻,孩子会出现呕吐、腹痛等症状。这是门诊最常见的异物,近几年随着家长的重视逐渐减少。

  磁力珠:一种磁力很强的小珠子,一般用作智力玩具,如果先后吞服大量的珠子,就会导致消化道不同的部位均存在珠子,人体消化道迂回曲折,当不在同一肠腔内的珠子相互靠近时就会吸附在一起,中间夹紧的是两层消化道壁,这样会逐渐导致吸附部位消化道穿孔,也可导致腹内疝等急腹症,危及生命。有趣的是这种磁力珠一般是大孩子玩,家中的老二误服。

  鱼刺:鱼刺通常卡在咽喉或食管的多见,大的鱼刺可刺入食管后方的主动脉导致大出血,长久未取出的鱼刺慢性炎症刺激可导致化脓,有一部分鱼刺可随食物进入胃及肠道,尖端刺破肠壁导致消化道穿孔。这种异物孩子及成人均可发生,当咽喉被鱼刺卡住时不要吞咽而是及时就医取出鱼刺。

  枣核:两端尖尖呈纺锤形,质地坚硬,误吞的大枣核在肠道内很容易造成肠道损伤,导致肠道穿孔,继发腹膜炎等,术前诊断较困难。该异物多见于老年人及孩子。

  电池:一般为纽扣电池,纽扣电池体积小,随大便排出体外本不是难事,但电池内含有化学物质,在消化液的浸泡下可析出腐蚀性液体,腐蚀消化道导致穿孔,应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