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代著名书画家、文物鉴定专家,齐鲁艺术研究院名誉院长,原国务院县域经济专家委员会、传统文化调研中心副主任,湖南麓沩轩书画院艺术总监,北京剑高艺术中心主任,北京翰德宝文物鉴定中心主任蒋剑高,作为特邀嘉宾参加2020年08月28日至30日的“中国世纪大采风二十周年庆典”活动,并荣获”中国当代书画风云人物“。

  中国世纪大采风活动是于2000年初,由中宣部和文化部引领,时任文化部常务副部长、中国文联原党组书记高占祥及首都百家媒体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发起的,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九届,推选出的先进典型有、钟南山,袁隆平等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博览英才遍布全国。

  鉴于蒋剑高身兼多职,在书画艺术文化等方面的优秀事迹和影响,为文化艺术事业和社会公益做出的突出贡献,中国世纪大采风活动组委会郑重邀请蒋剑高先生作为“中国当代风云人物“参加本次颁奖大会。

  1956年,蒋剑高生于湖南宁乡,号蒋九,诗怪、三无道人、古画神医、墨香斋主等。蒋剑高集诗词、歌赋,书画、篆刻、古典文学。文物鉴定于一身的当代艺术大家。见过蒋剑高先生作品的行家理手无不为之震惊,叹为观止。其诗词中蕴含的深刻哲理,书画作品中的禅意与儒释道经典之感悟,令人叫绝。拜读过蒋剑高先生的文学作品《燕山赋》、文言文《欧美同学会百年庆典》,律诗《西双版纳》、《半百人生》、《钓鱼岛》、《中秋赋》等等。无不扣人心弦,引人入胜。 

  蒋剑高常言:“我的宣纸上,从不书写没有意义的东西”。他的画拥有独特风格,也就是他赋予了画中足够的文化内涵。在他创作的国画作品上,常常题有即兴而就的诗句,其文洋洋洒洒,其书凝重自如,其印镌刻隽美,更是衬托出每一幅画的新颖格调,意境超然,超凡脱俗。道法自然的将诗书画印融为一体

  蒋剑高虽然头顶耀眼的光环,但他为人低调,从不炫耀,常以随缘结谊,胜我为师当座佑铭。他常说:“世界上最大的敌人是自己,要攻克一切困难,首先要有毅力战胜自己。强中更有强中手,山外青山楼外楼。有人问及蒋剑高说,你的朋友满天下,你用什么绝招结缘?他笑着说,前半夜想自己,后半夜想别人这句俗话是错误的,你想,你前半夜想好自己了,下半夜还能想别人吗?难道你通晚不睡觉?应该是上半夜想别人,下半夜想自己。自己睡着了没关系。所以范仲淹说的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2010年,由中央美院,中国美院,中国书画艺术研究院,广州美院,西安美院,中国文联出版社联合评选出版的《中国当代艺术大家》一书,蒋剑高以诗、书、画、印等多才多艺代表列选入集(黄永玉、喻继高、范曾、沈鹏、蒋剑高、王明明六大家行列)。

  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湖南省人民政府联合组织昌导的一带一路外交活动中,组委会特邀蒋剑高先生为“创新湖南,融入世界“挥毫题字。2019年由人民日报,人民论坛等组织的”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大会上,蒋剑高撰写的”追溯中国传统文化暨国粹艺术导向”一文,当天由人民日报人民论坛等各大新闻媒体发表报道。

  蒋剑高的人品作品与他深厚的文化艺术功底,有目共睹!愿他的艺术道路更加辉煌。

  《中国世纪大采风二十周年庆典》

  2020年8月29日蒋剑高被评为:中国世纪大采风“中国当代书画风云人物“,蒋剑高于北京央视星光影视演播厅现场即兴撰诗一首

  七律

  世纪采风廿十年

  天香国色展空前

  精英智慧征云路

  志士胸怀纳海川

  日月生辉更旧貌

  春风润物谱新篇

  同舟共济平涛浪

  一曲航歌唱大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