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月 29 日上午 10 点 20 分许,天心区交警大队铁骑中队辅警彭裕壹彭裕壹在南二环新开铺桥上巡逻时,看见了一台停着的白色 SUV 车。驾驶员赶紧向他求助,称车上有一极危重病人要马上抢救,救护车已在路上需要紧急牵引。一场争分夺秒的救援牵引由此展开。

  8 月 30 日,彭裕壹告诉潇湘晨报记者,事发时自己正在南二环进行巡逻疏导交通,“ 在(南二环)新开铺桥的东往西方向,我看到一辆白色 SUV 车停在路边打双闪,司机下了车在一旁,还以为是台抛锚车。” 上前询问才知道,车上有位病人急需送医。发病的男子年龄大概四五十岁,当时躺在座位上呈神志不清状。驾驶员已经先行拨打了 120,救护车正在赶来的路上。

  听闻状况后,彭裕壹马上联系分控中心,向分控中心反馈情况并做好前期疏导工作,分控中心随即打开 “ 绿色生命通道 ”,等着救护车来,再牵引病人去医院。

  不久后,救护车抵达了现场,当患者被转移到救护车上后,彭裕壹立刻打开警笛在前方牵引。早上的南二环车流量不小,令他感到欣慰的是,途中许多社会车辆见状纷纷让行。“ 最终从现场到湖南省脑科医院,只花了大概 9 分钟。如果按照往常,这段路程要 15 分钟以上。”

  同时,记者联系到了驾驶员彭先生。他介绍,患者是自己的同学许先生,两个月前实施了开颅手术,之后在医院进行了为期一个多月的康复治疗。许先生于事发前一天出院,彭先生正打算将他送回湘潭老家,没想到路上许先生再次发病。

  “ 交警当时问我什么情况,以为我要自己开车去医院,他第一反应就是马上帮我开路。” 得知救护车马上到来时,彭裕壹又主动帮助他跟急救人员沟通,彭先生十分感激地表示:“ 救护车到了后,他就很尽职尽责的带着救护车。如果没有他的帮助,可能最少要耽误十几分钟。”

  目前,由于送医及时,许先生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

  彭裕壹表示,自己从警两年来,几乎平均每天都会遇到 2 到 3 起的应急事件要处理。天心交警提醒广大驾驶员,如果在道路上遇到类似的紧急情况,可以及时拨打 122 报警。第一时间寻求交警的帮助,以便争取宝贵的救援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