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月 27 日傍晚,长沙市望城区斑马湖中学举行了 “ 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 ” 启动仪式,号召学子树立节约粮食、拒绝浪费的良好风尚,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学校高一与高二年级师生参加了活动。

  启动仪式上,长郡斑马湖中学校长石鹰为同学们介绍了一组数据:“ 从市场上购买的食品中,大约有 27% 当作垃圾丢弃,其中仍可食用却遭丢弃的占 18%,平均每人要丢弃他所购买的食品的四分之一。某慈善机构做了一项调查显示,只要回收 5% 被丢弃的食品,就可以养活大约 400 万饥民,数量之大,实在惊人。”

  听到这样的数据,同学们抿起嘴唇若有所思。石鹰坦言:“ 在我们长郡斑马湖中学,这种浪费粮食的现象也并不是没有。每次吃完饭后,食物回收处总是被装得很满,很多没吃完的饭菜都倒在里面,浪费现象也比较突出。” 他对在场师生寄语:“ 不管是学生还是老师,我们都没有糟蹋粮食的权力,也没有糟蹋粮食的条件。‘节约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的风尚不仅过去需要、现在和未来也仍然需要。”

  随后,在场人员一起举起右拳共同宣誓:“ 从每天的一餐一食做起,将节俭粮食铭记于心,用实际行动抑制浪费,将勤俭节约融入日常生活,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

  宣誓后,校长石鹰与支部书记李炯等校领导带头在签名板上写下自己的名字,同学们也排队有序地全部庄重签下自己的名字。

  长郡斑马湖中学高 2002 班学子彭川夏坦言:“ 军训这几天在学校吃饭有时会剩一点点,一般菜都吃完了,剩的主要是米饭。” 她同时表示,每次吃饭时教官都会让同学们 “ 吃饱一点,不要浪费 ”,同学们其实也会互相监督,如果剩得多自己都会不好意思的。

  也有其他高一女生表示,军训这几天学校是定餐制,每餐四菜一汤,额外还有稀饭可以自己添加,遇到自己很不喜欢吃的菜时,这个菜可能就倒掉了,但会尽量把米饭吃完。

  今后再吃饭,同学们一起感慨:“ 石校长在讲话中的那些数据让我们非常震惊,今后会主动跟食堂阿姨说不要打那么多,然后尽量不剩饭、少剩饭。”

  长郡斑马湖中学教育科主任、高一年级组长吴子政表示,其实一直以来,校学生会的同学们会轮流值勤,监督大家的倒剩饭菜情况,如果剩的比较多会不让同学倒掉,说服同学再吃一点。

  据了解,待初中部同学开学返校后,长郡斑马湖中学会再组织初中学生参加 “ 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 ” 的宣誓与签名,在全校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将反对浪费的精神变成自己的美德,让节约的意识伴随自己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