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们单位要按照‘先急后缓、先易后难’的次序,分阶段逐步推进消防隐患整改,直到 8 项隐患全部整改到位为止。”8 月 25 日,长沙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对真志培训学校有限公司进行了第一次复查,发现其 “ 室内消火栓箱门开启角度小于 160 度、自动喷淋灭火系统洒水喷头玻璃球色标被油漆覆盖、单位内未制定消防安全制度 ” 等 3 项限期整改的消防安全隐患均已整改到位。9 月 30 日还将进行第二次复查。

  连日来,长沙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对辖区教育培训机构进行地毯式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将以最严的执法手段,加强消防安全隐患治理,做到 “ 隐患不摸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 ”。截至目前,已对辖区 10 家教育培训机构开展检查,发现隐患 31 处,立案查处 5 家。

  每到一处,大队监督人员现场咨询教育培训机构负责人各项消防安全制度落实情况、日常巡查检查开展情况、员工消防安全培训情况等,实地查看了场所内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好有效,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保持畅通,疏散指示标志是否符合要求等。

  在位于天元七彩 mall 二楼的长沙高新开发区优创培训学校有限公司进行消防监督检查时,大队消防监督员发现该单位未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消防组织机构不健全,无消防安全制度;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未保持完好有效;未定期开展防火检查巡查;未按要求开展员工培训,未制定灭火应急疏散预案。

  在麓谷林语小区 I 区综合体,消防监督员先后对长沙高新开发区立智教育培训学校有限公司、智睿宏仁教育培训学校有限公司、真志培训学校有限公司等三家教育培训机构开展了消防安全检查。经检查发现,立智教育室内消火栓栓口有锈蚀情况;单位内自动灭火系统喷头被油漆覆盖,未有型号规格、标志等内容;确认火灾信息后,未能由发生火灾的报警区域开始启动消防应急照明系统,未切断火灾区域及相关区域的非消防电源;建筑内未启动所有的火灾声光警报器,应急广播也未同时向全楼进行广播。智睿宏仁教育室内消火栓箱门正面未以直观醒目匀整的字体标注 “ 消火栓 ”;室内消火栓栓口锈蚀;确认火灾信息后,未能由发生火灾的报警区域开始启动消防应急照明系统,未切断火灾区域及相关区域的非消防电源;确认火灾信息后,建筑内未启动所有的火灾声光警报器,应急广播也未同时向全楼进行广播。真志培训学校室内消火栓箱门开启角度小于 160 度;自动喷淋灭火系统洒水喷头玻璃球色标被油漆覆盖;单位内未制定消防安全制度;确认火灾信息后,场内机械排烟系统未能由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联动开启排烟口;消防应急广播未向全楼进行广播;防火分区上的常开式甲级防火门未能联动并自行关闭。

  此外,位于嘉运路 178 号麓城印象商业裙楼层的长沙高新开发区马思特培训学校有限公司,在确认火灾后未切断非消防电源,声光报警、应急照明系统未动作。

  目前,大队已依法对上述 5 家教育培训机构进行了受案查处。

  潇湘晨报记者骆一歌 通讯员 郑红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