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长沙讯 常益长铁路长沙段在施工过程中,需上跨已运营的乌山联络线,成为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近日,由中铁十一局参建的常益长铁路跨乌山联络线首片门式墩钢盖梁顺利吊装完成,这标志着该重难点控制性工程取得重大突破,为全线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 乌山联络线是已运营的既有铁路线,所以只能在深夜‘天窗点’内进行施工,施工时需对该段铁路接触网进行断电。” 中铁十一局二公司项目现场负责人介绍,常益长铁路与乌山联络线在黄桥大道西侧相交,两者之间夹角狭窄,仅有 19.1 度,常益长铁路采用 2 处门式墩跨乌山联络线。黄桥大道特大桥全长 3.276 公里,此次吊装的首片门式墩钢盖梁位于黄桥大道特大桥 67 号墩,重达 263 吨。

  常益长铁路桩基、墩柱和承台距离乌山联络线距离非常近,其中右侧墩柱距离线路中心间距仅 3.25 米,施工安全压力大;门式墩盖梁跨度达 24 米,跨度大,吊装难度大;钢盖梁节段与混凝土桥墩采用螺栓连接,盖梁与柱脚节段连接为对接缝,吊装就位精度和标高控制要求高,这些都给施工带来不小难度。

  8 月 21 日晚 11 时许,乌山联络线停止运营,沿线接触网断电。“ 请各组做好准备,吊装正式开始。” 随着指挥员的一声令下,一台 750 吨的庞大履带吊车将一个宽 24 米、高 10.8 米、重 263 吨的 “ 大家伙 ” 从地面缓缓起吊至距地面 26 米处,再逆时针转动 68 度,在 3 小时内,工人们采用拉绳与吊车 “ 人机配合 ”,庞然大物缓慢落梁,首片钢盖梁成功跨越乌山联络线。

  现场技术人员介绍,为了保证吊装任务安全优质完成,在施工前,他们多次组织召开钢盖梁吊装施工准备会、技术交底会及安全交底会等,进行施工组织设计及方案的研讨,根据现场实际情况进行吊装演练。从物资供应、现场安排,到施工工艺、人员分工,再到安全措施、质量标准,每个环节都制定了详细的方案,对参与工程施工的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安排专人定岗定责,确保项目各级成员通力合作。

  记者了解到,常益长铁路一分部二工区线路全长 7.262 公里,正线特大桥 1 座,大桥 3 座,中、小桥 3 座,联络线、动走线特大桥 4 座,路基 3 段,站场 1 座等工程。桥梁上跨乌山联络线、黄桥大道,有特殊桥梁 16 联。截至目前,已完成孙家屋 3 号大桥、杉树坡大桥全部桥墩施工和转体桥墩身施工;黄桥大道特大桥连续梁已完成浇筑任务 139.35 米;长沙西站大桥完成 80 米施工任务。常益长铁路全面施工大干正酣,劳动竞赛如火如荼,全力追赶因疫情耽误的工期,各重点工程建设均已按下 “ 快进键 ”。

  潇湘晨报记者黎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