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餐厅,学生单向就坐用餐。在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餐厅,学生单向就坐用餐。

  近日,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启动了七、九年级入学教育活动。面对疫情防控和酷热高温的双重考验,他们是如何安全进行全封闭式管理,有序开展教育?红网记者了解到了三招“开学宝典”。

  科学配备 未雨绸缪

  为保障日常防疫和防暑工作,早在开学前,学校就充分准备了消毒液、口罩、体温枪、藿香正气水、清凉油等基础性物资。同时,严把入口关,所有学生入校前须填写14天体温登记表,并上交在专业医疗机构的体检报告,确保不存在传染源。在入学教育期间,学校严格保证各场所的日常消毒,并组织学生进行日常防控讲座。

  以人为本 把控细节

  入学教育实行全封闭式管理,疫情防控成了重中之重。学校每天早、午、晚三次对学生进行体温检测;就餐时,学生单向就坐,实施分批次错时就餐,严格控制同一时段就餐人数。

  面对高温酷暑,学校适当缩短了白天的训练时间。当日气温超过35度时,上午10:30至下午15:00的时间段不进行室外训练,学生在室内进行军事理论教育、国防知识教育、爱国教育、内务整理和校史、常规教育等。

  体育心育 双管齐下

  近年来,入学教育已成为开学的“标配”。入学教育包括国防知识教育、组织纪律教育、理想感恩教育、礼仪及行为规范教育、内务卫生教育、应急知识教育、安全自救训练、队列会操等。对九年级而言,开展入学教育最想达成的效果就是凝聚“班魂”。今年,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九年级的入学教育得到长沙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的大力支持。在那里,同学们一起合作击鼓颠球、一起组成动力圈、一起策划文艺晚会,班级凝聚力增强。

  “看到孩子们自己叠被子,自己洗衣服,生活自理能力越来越强了!”“看着孩子们一个个汗如雨下,又心疼又欣慰,这个活动太棒了!”“孩子们自己策划的文艺表演真精彩,我真想去现场为他们鼓掌!”家长们通过手机“云”观看孩子们的训练过程,对这次活动赞不绝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