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1日,武汉,张骁带着图图离开消防基地的瞬间。 图/受访者提供8月21日,武汉,张骁带着图图离开消防基地的瞬间。 图/受访者提供
8月23日,长沙,张骁带着图图在潇湘风光带游玩。图/记者谢长贵8月23日,长沙,张骁带着图图在潇湘风光带游玩。图/记者谢长贵

  7月8日,湖北黄冈市黄梅县大河镇袁山村突发山体滑坡。前去救援的消防力量中,有5只搜救犬。其中,连续工作13个小时的金毛犬“图图”满身泥泞的样子,让不少网友直呼“心疼”。

  这是图图最后一次出警。已经9岁的它(相当于人类50岁的年龄),近日退役。

  谁来陪伴它退休后的时光?图图的首任训导员张骁驱车前往武汉,将图图接回了在长沙的家。

  张骁知道图图受过的伤,吃过的苦。他说图图以后想怎么躺就怎么躺,空调随便吹。他要好好陪着这位不会说话的战友。

  本报记者王佳箐长沙报道

  搜救犬图图最近退伍了。

  9年的磨炼让它成长为一条坚强自律的狗,受了很多伤,留下了呼吸声大、容易干咳的顽疾。但在它的首任训导员张骁面前,图图又变得格外黏人,张骁去个厕所它也要在守在门口。现在张骁把图图从武汉接回自己长沙的家里,准备让它过上宠物狗的快活日子。

  张骁2014年退役,之后每一年都会驱车前往武汉,看望图图。张骁早早地提出申请:只要图图退伍,就交由他领养。

  曾搭档拿下废墟搜救全国第三

  张骁和图图的缘分源于2011年底,当时他还是武汉的一名消防员,被选中去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搜救犬基地参加培训。组成搭档的那一天,消防员和警犬们都列队站成一排,“就像发枪一样”,张骁领到了自己的搭档,一只半岁的金毛犬。为了尽快建立信任,张骁陪着图图一起玩耍。因为玩具球总是被咬烂,张骁就用矿泉水瓶作为替代,最好在里面放几颗石子,扔向远处,再由图图捡回来。张骁记得,在一次野外训练中,队员们原本都牵着警犬列队前行,突然遇到了一只体长一两米的成年藏獒,不少警犬都被吓得躲在训导员身旁,张骁原本也想护住不到1岁的图图,没想到它竟然挡在自己身前,冲着藏獒吼叫。

  4个月的训练结束后,张骁带着图图回到武汉。张骁发现,图图的性格很稳定,尤其是在进行搜救时准确度很高,2012年,他们还获得了全国消防搜救犬比武中废墟搜救项目的第三名。

  退伍后坚持每年回部队探望

  2014年,张骁从消防救援支队退伍,回到长沙工

  作。但每年他都会专程回武汉待几天,既是和战友聚会,也是看望自己的老搭档图图。他总会在车上放几箱图图爱吃的火腿肠,再带上几个玩具球、磨牙棒。

  每次张骁从部队离开,图图都会格外舍不得,即使新的训导员拉住牵引绳,它也不愿意回狗舍,而是盯着张骁远去,直到看不见才顺从地转身。

  退伍之后,张骁多次提出申请:只要图图退伍,就交由他领养。8月中旬,他终于接到了图图要退伍的通知,连忙在家准备好图图的生活用品,“除了狗窝,其他都齐全了,因为我了解图图,它就喜欢趴在地板上,等冬天来了,我再给它弄个小沙发”。虽然已经和图图同居了两天,张骁还是止不住地喜悦,“这么多年都没养狗,就等它呢”。

  “我去上厕所,它还以为我走了”

  再见图图,它已经9岁,相当于人类的五十多岁。通常金毛犬的寿命在13到15年,但搜救犬由于工作强度较大,寿命会缩短,“如果养得好的话,应该还有5年左右”,张骁说,因为在搜救时会吸入大量粉尘,图图的呼吸声会比较大,有时还会干咳。

  “看它这几年做搜救犬,我都好心疼,不像那些宠物犬,都过得很舒服。”张骁说,图图在搜救时很容易受伤。现在它的右前腿上还有炎症未消,需要一直涂药,这是它在7月初黄梅县突发山体滑坡后,参加救援时受的伤。

  回到长沙的第一个晚上,图图在新家睡得很沉,“打了好大的鼾,一晚上把我吵醒好几次”。张骁决定让图图好好享受轻松的生活,晚上下班后就带着它出门散步,他发现图图虽然退伍了,却仍保持着极高的自我约束性,安静又顺从。但有时它也很黏人,“我去厕所,它还以为我走了,就跑到厕所门口趴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