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为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打击老赖嚣张气焰,8 月 19 日,冷水滩区法院对一名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被执行人进行司法拘留。8 月 21 日,永州市中级法院官方公众号对此进行了通报。

  法院判决吴某等人返还王某婚约财产 6 万余元,吴某等人一直未履行。案件进入执行程序,执行法官多次组织协调,吴某等人以各种借口推脱履行。8 月 19 日上午,执行干警驱车前往吴某家,发现其家正在进行装修,再次向其耐心解释相关法律规定,进行思想教育,并告知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法律后果,吴某等人仍旧拒不执行,执行法官决定对吴某司法拘留十五天。吴某得知要带其进行核酸检测,开始猛咳嗽,说自己患有肺癌等病,并两次故意倒地不起,上演 “ 苦肉计 ”。

  根据疫情期间拘留要求,执行干警将吴某带至医院进行了核酸检测、肺部 CT 检查及常规体检。检查结果显示,吴某完全符合送拘条件。吴某的 “ 苦肉计 ” 败露,眼看就要进拘留所了,吴某亲属态度嚣张,叫来家属和小孩干扰执行干警将吴某送拘,执行干警对其全程进行录音录像,依法将吴某送进永州市拘留所,办完所有拘留手续已到晚上 9 点多。此次拘留行动有效打击了被执行人的拒执行为,彰显了司法权威。

  法官提醒:疫情不是护身符,被执行人切不可心存侥幸,防疫工作到位,执行力度不减,人民法院对符合司法拘留条件的被执行人仍将依法执行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