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月 19 日,一名以 “ 民族资产解冻项目 ” 为幌子,诈骗群众交报名费的嫌疑男子,被怀化铁路公安处民警抓获。

  当天下午,怀化铁路公安处怀化西站派出所民警,通过网络线索排查,锁定了一名男子的可疑踪迹。该所迅速组织民前往侦查,经现场拦截,在怀化市鹤城区迎丰中路,一出租房外发现嫌疑对象,在身份认证后当场将其抓获。

  经审查,嫌疑男子刘某,66 岁,湖南新邵县人。据刘某交代,2018 年他在拜把兄弟王某的介绍下,认识了 “ 古董店老板 ” 曹某。曹某能说会道,向其宣传了所谓的 “ 民族大业资产解冻项目 ”,声称有一笔 “ 民族资产 ” 即将解冻,这是民国时期某些名人留下的古董,只要凑齐解冻费,将项目解冻,便可以享受上千万的项目分红。为了打消刘某顾虑,曹某还帮刘某办理了 10 多张银行卡,说只要项目解冻,立即将钱打到账上。

  眼见曹某出手阔绰,态度诚恳,在利欲熏心之下,刘某信以为真,不仅答应入股还打算介绍亲戚朋友加入。在刘某的游说下,先后共有 5 个朋友加入该项计划,其中杨某一次交纳了 6 万元。没料到,曹某收到 6 万元后一时音讯全无,刘某才发觉自己被忽悠了。因涉嫌诈骗,刘某被公安机关网上通缉。

  为逃避打击和躲债,刘某惶惶不可终日,妻子因此与其离婚,生活还要靠儿子救济。刘某东躲西藏,只有靠住租房度日。

  办案民警介绍,所谓 “ 民族资产解冻 ” 是一种由来已久的诈骗手段。不法分子谎称历史上各朝代灭亡后,遗留保存了巨大财富,一些民间组织或企业对这些海外 “ 民族资产 ” 进行解冻,用 “ 小付出、高回报 ” 为诱饵,通过诱骗受害人缴纳启动资金、会员报名费或者投资入股等实施诈骗。此类违法犯罪极具诱惑性和欺骗性,扩散快、影响大、涉及人群多。它通过引入传销手段、伪造公文等,如今已成为一种传播集返利、传销、诈骗为一体的新型、混合型犯罪。为此,警方提醒广大群众,千万不要轻信 “ 入圈 ”,以免上当受骗,带来不应有的经济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