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尹建业,江西高院党组书记、院长葛晓燕,湖北高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和最高法院信息中心主任许建峰等出席并见证了签约仪式。

 ▲江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尹建业 ▲江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尹建业
▲江西高院党组书记、院长葛晓燕▲江西高院党组书记、院长葛晓燕
▲湖北高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湖北高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
 最高法院信息中心许建峰 最高法院信息中心主任许建峰

  最高法院信息中心许建峰主任、江西高院柯军副院长和湖北高院田昌兵副院长共同签订了框架协议。

 ▲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由江西高院副院长居国屏主持。江西高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员额法官和干警代表参加了签约仪式。

  此次援建工作是最高人民法院响应党中央研究确定支持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的号召,作出的定向支援湖北法院发展的决定。

  在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的指导和组织下,两省高院互派人员多次进行详细沟通和实地调研,充分了解了湖北法院智慧法院建设实际情况,共同梳理了智慧法院整体援鄂的工作内容,确定以江西智慧法院“收转发e中心”体系落地为核心,助推湖北法院两个“一站式”建设为重点的工作方向。

  同时赣鄂两地法院还将根据湖北法院工作实际,分期分批共同确定江西援鄂应用,江西法院将从应用改造部署、机制建设到应用推广,全面支持湖北。

  为确保援建工作有序高效运行,江西高院、湖北高院成立了主要领导挂帅的援建和对接工作机构,统筹协调相关资源,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负责总协调。对口援建工作确定了孝感、咸宁、襄阳和汉江等四地的中基层法院作为援建应用的试点法院,先期将在试点法院开展工作,总结形成可推广复制的工作经验,再将智慧法院江西模式推广至湖北全省法院,助力湖北智慧法院建设实现跨越发展,形成赣鄂两地法院跨区域协同发展长效机制。

  此次援建是在新冠肺炎疫情转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开展的深入交流合作。

  未来,赣鄂两地法院将在援建工作取得成效的基础上,在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的指导下,进一步加强智慧法院应用体系建设,协作开展科技创新,推动成立智慧法院联合实验室,加大法院重点信息化领域的科研战略合作,推动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在司法领域的深度应用,创新信息化审判管理方式,提升智能服务办案能力,为中部地区乃至全国智慧法院发展提供源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