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邵阳讯 “ 也怪我贪图虚荣,不然也不会上这样的当!” 被诈骗后如梦初醒的受害人肖某英对民警说。

  8 月 12 日晚上 19 时许,隆回县公安局横板桥桥派出所接到本地居民肖某英报警称:“ 我怀疑家里的男朋友是个骗子!” 民警赶到现场后了解到,这名叫肖某社的 50 岁男子于今年 4 月中旬通过手机社交 APP 与报警人认识并聊天联络,一直自称 “ 目前丧偶单身,但在外有多处工地和挖机,现已身价百万 ”。而肖某英 40 多岁,目前也属于离异,在肖某社的 “ 努力追求 ” 和自称 “ 家庭经济优越 ” 并承诺给其买房买车的诱惑下,7 月中旬肖某英同意肖某社前来横板桥和其一起同居,两人正式确定恋爱关系。

  7 月底,肖某社称自己在老家还有一处养殖场政府要征收需回去一趟,肖某社向肖某英提出借 200 元路费,肖某英信以为真,马上通过手机微信转账 200 元给对方。回去后肖某社又提出请 “ 征收工作人员吃饭 ” 没带钱买单又向肖某英提出借 600 元钱,肖某英又通过微信给他转了 600 元钱过去。本来两人约定 8 月 8 日上午隆回县城见面,结果当天肖某英从早上 7 点等到晚上 8 点,肖某社也没有出现,期间肖某英多次打电话给肖某社,但对方手机已关机,直到晚上肖某社才回了一个电话称:“ 我手机坏掉了一直在修,我取了 5 万元钱准备给你 ”。这时肖某英已经对肖某社的话不再相信了,她决定不露声色先稳住对方让其来到住处。8 月 12 日晚,肖某社又来到肖某英处时面对要求查看银行流水时结巴应对,肖某英确定被骗后选择了报警。

  在肖某英与肖某社的微信聊天记录中,最常出现的就是肖某社对肖某英做出的承诺:“ 等征收款下来我给你在隆回县城购置一套房子,用于我们婚后的起居 ”,“ 我要购置一台车子给你 ”。

  横板桥派出所受案调查后发现肖某社虚构家庭经济状况骗取受害人信任后,又编造 “ 有养殖场被政府征收需请工作人员吃饭 ” 为由借钱而实际用于个人消费,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目前,肖某社已被隆回县公安局依法行政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