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8日,湖南高桥大市场,非洲咖啡街前摆着长颈鹿的雕像。 图/记者陈张书8月18日,湖南高桥大市场,非洲咖啡街前摆着长颈鹿的雕像。 图/记者陈张书

  本报长沙讯  8月18日,“湖南-非洲三国贸易合作推介会暨非洲咖啡街、可可营销中心开业仪式”在湖南高桥大市场举行。

  这是我省今年第一场对非重大经贸活动,也标志着非洲非资源性产品集散交易加工中心相关子中心正式落户湖南。

  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姆贝尔瓦·凯鲁基、加纳驻华大使爱德华·博阿滕、埃塞俄比亚驻华使馆公使盖布鲁·阿莱穆、湖南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副厅长李心球等出席。

  徐湘平在推介会上表示,湖南将采取“1+N”模式布局,“1”即中非驻地服务中心总部(湖南长沙总部基地),“N”即若干非洲驻地服务中心基地和若干中国(省份)基地,为中非政府、企业以及相关机构提供全链条双向经贸服务。到2025年,力争建成15个非洲驻地服务中心基地、10个驻中国省份基地,吸引200家以上的高端非洲企业和机构、20个项目落户湖南。

  推介会主要为加强湖南对非洲非资源型产品的进口,以非洲可可中国营销中心及非洲咖啡街在湘落地为范例,积极打造非洲非资源型产品集散交易加工中心。

  湖南高桥大市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亚娟介绍,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规划总面积55万平方米,一期面积15万平方米,将于9月建成投入使用。二期还将进一步扩展园区金融、进出口服务等功能,预计2021年启动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