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宾馆、酒店、商店门口等人流密集区域时,地面上四处散布的涉黄小卡片,不仅影响长沙文明城市形象,而且严重败坏社会风气。为消除这一社会治安乱象,长沙市公安局于今年 7 月 27 日起,部署开展为期 3 个月的打击整治 “ 发卡招嫖 ” 专项行动 。截至 8 月 16 日,通过侦查打击部门全线发力,全市公安机关共刑事拘留发卡招嫖犯罪嫌疑人 37 名,行政拘留发卡人员及其组织者 144 人,捣毁制售涉黄卡片窝点 1 处,共计办理刑事案件 13 起,行政案件 171 起,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战果。

  据了解,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高度重视,依托职能职责,扎实开展打击整治工作。各分县市公安局不断加大对所在辖区社会面发卡现象的管控力度,发动专门力量对辖区内 “ 发卡招嫖 ” 涉黄现象进行全面摸排,并迅速对接各区县市场监管、文广旅、城管、环卫、街道、社区等政府职能部门对制售卡片门店、城市街道路面、辖区旅馆场所存在发放涉黄卡片的现象开展拉网式清查。同时,长沙公安交警、公交、内保等职能部门还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了对城区主次干道、路口、车站、地铁、公共交通工具及重点单位内部、停车场发放涉黄卡片行为的管控力度,形成了多点防控的良好局面。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已组织开展清查行动 20 余次,收缴涉黄卡片 5.6 万余张。

  除了社会面的严管严控,长沙公安还强化了对场所整治的源头治理。行动开展以来,长沙公安治安部门加强对各娱乐休闲场所、宾馆酒店的宣传力度、强化场所内部管理效力,杜绝场所参与发卡招嫖违法行为,并以 “ 零容忍 ” 的态度,对屡教不改、顶风作案,为发卡招嫖违法行为提供帮助的场所,予以停业整顿、限期整改。

  同时,还加强了对市工信局及移动、联通、电信等运营商的联系对接,共同建立了 “ 信息共享、及时封停 ” 的联络工作机制,通过封停涉黄电话的措施有力打压涉卡涉黄违法犯罪的生存空间,维护良好的社会风气。

  记者了解到,警方将对不同的卡片进行取证,对重复卡片进行销毁,同时将卡上的号码报送至工信部门进行封停。

  “ 对发卡招嫖等违法犯罪行为,长沙公安将严厉打击,一抓到底绝不手软。” 长沙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长沙公安将严格按照专项行动部署和要求,通过社区联防、部门联动,持续推进整治 “ 发卡招嫖 ” 社会治安乱象,坚决遏制全市涉黄问题反弹趋势,并重点对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地区、场所散发小卡片招嫖情况进行深入排查清理,力争通过涉黄卡片线索,“ 全链条 ” 打击一批发卡招嫖的幕后组织者和实际获利者,快侦破一批大要案件,坚决 “ 以打促管 ”,不断营造全市打击整治 “ 发卡招嫖 ” 专项行动的强大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