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王(王新良)为人老实本分,从不缺斤少两,卖的菜也比别人便宜,我们和他们并没有特别的关系,只是因为在此买菜而认识,纯粹是想帮助善良的人。” 长沙市民章娭毑说。

  8 月 9 日,一场特殊的集资捐款在长沙市岳麓区天马小区旁一菜市场展开:出门带了 30 元的老太太,买菜花了 1.5 元,把剩余的 28.5 元全捐了出去;常来买菜的男顾客捐了 400 元 …… 在场的人就这样几块、几十、几百地把钱塞到菜贩王新良手里,总金额将近 2000 元。还有十多人写上了自己的姓名,表示愿意为其作证。

  这场捐款为何展开?当天,参与捐款的章娭毑回到家后,和老伴在信纸上打好草稿,给潇湘晨报寄来了信件。在信中,她讲述了事情的经过。

▲ 8 月 3 日上午 8 时许,岳麓区天马小区旁的菜市场,卖菜者王新良的弟弟王新辉被人打倒在地。图 / 受访者提供  ▲ 8 月 3 日上午 8 时许,岳麓区天马小区旁的菜市场,卖菜者王新良的弟弟王新辉被人打倒在地。图 / 受访者提供

  8 月 3 日,长沙市岳麓区天马小区旁一菜市场,因为买菜者没给钱,四名买菜者与两名卖菜者发生了激烈冲突,其中一名卖菜者被推倒在地并吐血,之后被送进了 ICU,昏迷 10 多天后才醒过来。

  这两名卖菜者来自宁乡,是一对兄弟,哥哥王新良在此摆摊卖菜已经有近四年,弟弟不久前才过来帮忙。令人暖心的是,经常在此买菜的街坊在听说了兄弟二人的遭遇后,纷纷为二人打抱不平,不仅自发为其捐款,还有十多位目击证人愿意出来作证,更有人给报社写信,寻求帮助。

  事发

  对方没给菜钱还将人打进 ICU

  家住天马小区附近的邓先生,每天早上都要经过王新良的菜摊,买上一些菜回家。8 月 3 日这天早上,他像往常一样朝王新良的菜摊走去。可是,还未走近菜摊,邓先生就听见了打斗的声音。

  “ 我走过去一看,两男两女正在打另外两人,这四名打人者中,一名妇女年纪稍微大一点,其余三人都是年轻男女。” 邓先生说,被打的两人,是王新良与他的弟弟。随即,邓先生过去劝架,但被其中一名男子抓住,并甩出了一段距离。随后,这名男子又去殴打王新良的弟弟。“ 他弟弟先是头碰到了旁边垃圾桶的一个角,随后倒在了地上,发出一声闷响,最后嘴里就开始吐血。”

  “ 当时这名妇女提了一个菜篮子,来我的菜摊前买菜。一开始选了几把芹菜,又选了几把丝瓜,加起来有十多元。” 王新良说,他帮这名妇女称了菜后,对方并没有给钱,就把菜拿走了,待王新良追上这名妇女后,对方又把菜拿去自己弟弟那里称。

  王新良对弟弟说,“ 这个菜要等一下,要和她说一下。” 随后,这名妇女径直走掉,挑选的丝瓜和芹菜也不要了。当天早上 8 点刚过,这名妇女又带来两名男性与一名女性。

  “ 年轻女性指着我弟弟的鼻子骂,我弟弟伸手把他挡开,一名男子把我压在地上,另一名男子就去打我弟弟。” 王新良说,不一会儿,弟弟就倒在了地上。他们当场报了警,也拨打了 120。“ 弟弟之后被送进了四医院,住进了 ICU,还动了脑部手术。”

  王新良说,弟弟从住进 ICU 开始,每天的费用都不低于 6000 元。刚进 ICU 的头两天,除了收到病危通知书外,更是花了五六万元,“ 目前一共花了十几万元 ”。

  记者了解到,弟弟王新辉已从昏迷中苏醒,目前身体状况正在好转中。

  记者联系上长沙市公安局岳麓分局橘子洲派出所一名姓过的民警,对方表示,嫌疑人已被刑拘,目前此事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善举

  街坊捐款近 2000 元,还签字作证

  与邓先生一样,家住岳麓区麓山路上的章娭毑,也是王新良的忠实顾客。两年多来,她一直在此买菜。一来二去,她与卖菜人之间,互相熟络了起来。

  8 月 3 日起,一连几天,章娭毑都没有看到 “ 老熟人 ”,这让她不禁疑惑:小王干嘛去了?该不会不卖菜了吧?8 月 6 日,章娭毑再次来到菜市场,依旧不见王新良。她问一名买菜的市民,对方告诉她,“ 你还不知道吗?(他和他弟弟)被人打了!”

  8 月 9 日,章娭毑再次来到菜市场,这次她看见了王新良,但是对方却泪流满面,正在哭诉。章娭毑走进一听,这才了解,由于之前与买菜的人发生冲突,导致王新良的弟弟被打翻在地,住进了 ICU,还在昏迷当中。

  “ 包括我在内,在场的一些人,都是在他这儿买菜的老顾客了,我们都可怜他和他弟弟的遭遇。听完小王的哭诉后,我们现场为他捐了款。” 章娭毑说,小王的妻子不久前在湘雅三医院经历过两次大手术,目前还做不了事,现在弟弟又被人打伤,住进了 ICU,所以在场的人,都决定帮他一把。

  章娭毑当天出门带了 30 元,买菜花了 1.5 元,她把剩余的 28.5 元全捐了出去。邓先生也捐了 400 元。在场的大家,就这样几块、几十、几百地把钱塞到王新良手里,总金额有将近 2000 元。“ 小王一直不要钱,还是经过我们几次劝说后,才把钱收下的。” 随后,有十多人还签了字,写上了自己的姓名,表示愿意为此事作证,这其中,也包括章娭毑和邓先生。

  除此之外,章娭毑还想着利用媒体,来为王新良帮一些忙。当天,她回到家后,就和老伴在信纸上打好草稿,誊写一遍后,给潇湘晨报寄来了信件。在信中,她描述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也表达了希望借助媒体,让王新良一家能多受些帮助。

  声音

  “ 这么好的人出事,想力所能及地帮忙 ”

  章娭毑与老伴均已年过七旬。“ 因为我有糖尿病,所以我比较注意锻炼身体,每天早上五点多,我都会在后湖走一圈。散完步后,顺便买菜回家。” 一次偶然的机会,朋友告诉章娭毑,天马小区旁有人卖的菜便宜、新鲜。于是,章娭毑开始在王新良这里买菜,一买就是两年多。

  “ 我这个人买菜很挑剔,不仅看质量,还要看价格,物美价廉的东西才值得信赖。” 章娭毑说,每次在王新良那里买菜,他从不缺斤少两,自己将买回来的菜在家里称,和对方称的重量一样。“ 小王这个人话不多,但很实在,又老实,他的菜摊,每天不到 10 点就卖完收摊了。”

  在章娭毑的家里,挂着两个蓝色的菜篮子。“ 这是我在小王那里买菜的时候,他送给我的。” 章娭毑说,有几次对方看她一次性买的菜比较多,就给她送了菜篮子,让她把买的菜都装进菜篮子里带回去。对此,章娭毑很感动,她说,这么好的人,家里出了这种事,自己觉得很遗憾,也想力所能及地帮助对方。

  当记者问起是什么原因让邓先生站出来为此事作证时,他说,善良的人都有好的一面,理应被帮助。“ 我告诉他(王新良),就算是砸锅卖铁,也要救弟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