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月 14 日 1 时,洞庭湖城陵矶(七里山)水文站水位一度降至 32.49 米。省水利厅预计,受长江来水影响,未来几天,城陵矶(七里山)站仍将在 32.5 米警戒水位附近徘徊。至此,在迎战长达 42 天的高洪过程中,洞庭湖区不溃一堤一垸,无一因灾死亡失踪人员,实现了 “ 大洪水、少受灾 ” 的目标。

  省洞庭湖水利事务中心副主任谢石说:“ 今年险情大幅减少的根本原因,是洞庭湖区堤防加高加固了,抗御洪水的标准提高了。”

  洞庭湖彻底 “ 吞吐 ” 了 6 次

  今年洞庭湖这场大洪水,到底有多大?

  先看洪峰水位。7 月 28 日 13 时,洞庭湖城陵矶(七里山)站洪峰水位 34.74 米,超警戒水位 2.24 米,超保证水位 0.19 米,为新世纪以来第二高洪水位,仅次于 2002 年的 34.91 米。

  再看超警时间。城陵矶(七里山)站 7 月 4 日 18 时开始超警,算到 8 月 14 日 1 时一度降至警戒水位以下,总计持续 967 小时,为新世纪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洪水过程。

  接着看超警范围。洞庭湖区一度多达 26 个水文站点、130 个堤垸、2930 公里堤防超警,占洞庭湖总堤长的 84%,其中 310 公里堤防超保证水位。

  最后看洪水总量。6 月 28 日至 8 月 14 日,进入洞庭湖的洪水总量达 857 亿立方米,相当于 12 个荆江分洪区的容积。按城陵矶(七里山)站警戒水位以下洞庭湖容积 140 亿立方米换算,相当于洞庭湖将洪水 “ 吞吐 ” 了六次。

  水利工程建设标准提高

  大水,对水利工程来说,就是一场大考。从险情统计来看,洞庭湖区水利工程经受住了大水的考验。

  6 月 28 日以来,洞庭湖区的常德、益阳、岳阳三市累计投入 246.6 万人巡堤查险。截至目前,三市累计上报堤垸险情 569 处,已全部及时进行应急处置,没有发生重大险情。

  从水工程险情来看,长江干堤 56 处,重点垸 202 处,蓄洪垸 171 处,一般垸 51 处,单退垸 23 处,内湖堤防 66 处;从险情类型来看,管涌 185 处,散浸 162 处,沙眼 62 处,穿堤建筑物 52 处,滑坡 45 处,其他险情 63 处;从单日险情来看,城陵矶(七里山)站两次超保证水位过程前后(7 月 7 日至 13 日、7 月 21 日至 30 日),三市上报险情 419 处,占整个过程上报险情比例的 73.6%。

  省水旱灾害防御事务中心防汛抗旱督察专员严乐军介绍,同样是大水年份,今年洞庭湖区的险情数量大幅减少,而且未溃一堤一垸,说明近年来持续大规模的水利建设卓有成效。

  据介绍,1998 年大水以来,国家加快洞庭湖治理步伐,共计投资 197 亿元,实施防洪蓄洪等重点工程建设。我省一直视水情为最大省情,历届省委、省政府都非常重视洞庭湖区的水利建设。在满足长江整体防洪安排的前提下,洞庭湖区正在实现 “ 小洪水不受灾,大洪水少受灾,特大洪水有计划分洪 ” 的目标。

  洪涝灾害年均经济损失减少 65.5%

  水利工程防洪标准提高,迎战高洪时的防汛物资消耗也相应大幅减少。

  今年来,中央、省级防汛物资储备仓库共调拨编织袋 575.2 万个,彩条布 444.6 万平方米,土工布 72 万平方米,围井挡板 968 块,土工滤垫 960 个,比之前大水年份的物资消耗都要少。

  “ 超警时间这么长,物资消耗比较少,主要原因是没有大险。抢大险时,都是不惜代价、不计成本。” 湖南省水旱灾害防御事务中心主任唐少华说,“ 这也说明,防重于抢。平时加大水利建设投入,把工作做在来灾前,在大水来临时就有底气了。”

  位于东洞庭湖与新墙河尾闾交汇处的麻塘垸,堤防全长 12 公里,垸内有 3.2 万余名居民,京广铁路复线、武广高铁和荣岳一级公路过境,地理位置十分重要。从 2012 年起,麻塘垸堤防加固工程启动,按国家二级堤防标准施工,实施了大堤迎水面护坡护脚、堤基高压灌浆、堤身防渗、电排更新改造等项目。在防御今年洞庭湖大洪水期间,麻塘垸未出现较大险情和内涝灾害。历史上,麻塘垸曾因大堤失守,导致交通大动脉中断两个多月。

  数据显示,“ 十三五 ” 以来,全省年均洪涝灾害直接经济损失 44.65 亿元,相比 “ 十一五 ” 期间的年均 129.3 亿元减少 65.5%。